延安大学习与“建设大党”

延安大学习与“建设大党”

延安大学习是与党中央“建设大党”的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党在学习中坚持和实行的一系列原则、理念和方法,对于当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开展学习型政党建设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实现自身力量的逐渐发展壮大,不断推进革命事业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坚持不懈地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深入开展的全党范围的大学习,就是党的历史上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干部理论水平、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的一个成功范例。

延安大学习是与党中央“建设大党”的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中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他说,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我希望从今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演说中,又明确提出了要“建设大党”的理念。他说,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可见,此次大学习,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中国共产党而发起的。延安大学习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1938年10月至1939年12月,学习动员和兴起阶段

在该阶段中,党中央对学习的内容、方法和机制作出了详细规定,学习在各学校、机关单位初步展开。1939年,中央成立了干部教育部(后改称中央宣传教育部)并创办党内刊物《共产党人》,以加强统一领导。中央作出指示,强调“县委以上的各级党委应经常开办各种干部训练班,应以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党的建设与游击战争作为教育计划的中心内容”,“坚持公开宣传马列主义,出版翻印各种关于马列主义的刊物与书籍,组织各种社会科学的研究会与读书会等”。具体说来,在有关学习的内容、方法和机制上,“党、政、军、民、学各种机关的在职干部,均应一面工作,一面学习”,要坚持“每日二小时学习制”,“理论与实际一致”,“勤学者奖,怠惰者罚”;同时,“各级机关、学校、部队均设干部教育领导机关与人员”。对此,李维汉强调,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学习一些初级、中级、高级课程。初级的课程为党的建设、中国问题、游击战争与社会科学常识;中级的课程为近代世界革命史、联共党史与马列主义,以及军队政治工作;高级的课程为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共产国际纲领与军事理论。陈云对理论学习的方法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一本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读书要做笔记”,“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等。在这种详细的引导布置安排下,大学习得以顺利开展起来。如边区政府就根据每一个同志的文化水平,将其分为甲乙丙三组,甲组学习联共党史,乙组学习党的建设,丙组学习《解放》上发表的专论和社论,参加讨论的同志,发言非常积极。此外,各中央直属学校、八路军政治部、后方勤务部、统战部等单位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采取开展学习检查、成立学习委员会、工作生产学习军事化等不同方式,推动学习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