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的“话风”严实起来

让干部的“话风”严实起来

摘要:古人云:“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意在告诫我们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对领导干部来说,言语代表了行动,“话风”反映了作风。在大力倡导“严实”作风的今天,唯有让干部的“话风”严实起来,才能说好老实话,当好老实人。

古人云:“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意在告诫我们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对领导干部来说,言语代表了行动,“话风”反映了作风。在大力倡导“严实”作风的今天,唯有让干部的“话风”严实起来,才能说好老实话,当好老实人。

严实“话风”,贵在“信”字,要敢于讲“真话”。古有商鞅立木取信,推广变法,力助秦国完成统一大业;汲黯忠心耿直,敢于直言,被誉为社稷之臣;魏征直谏敢言,不畏触龙颜,为大唐立下了丰功伟绩。但现在,有些干部笃信“数字出官”的悖论,迷恋于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想讲“真话”;有些干部怕得罪人,丢了“官帽子”,只好唯命是从,不敢讲“真话”。干部队伍中种种“失信”行为,日益侵蚀着“做人要实”的奉公信条,污浊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直接影响了政府的判断力、执行力、公信力。习总书记强调:“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政治立场的“试金石”和激发前进动力的“方向标”。“我们应当讲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领导干部即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摒弃虚功,执著实事,主动讲真话,又要有不畏权势的正气,挺直腰杆,顶住压力,敢于讲真话,同时,还要发挥“领头羊”作用,“思竭其用、知无不言”,大力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官场风气,带头讲真话,鼓励讲真话。

严实“话风”,突出“精”字,要善于讲“实话”。自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以来,各地文风会风得到切实改进,讲空话套话的“话风”得到遏制。但我们看到,一些干部习惯说“口头禅”的诟病尚未祛除。不着边际,泛泛而谈的背后,反映的是领导干部们的“碌碌无为”和“好好虚功”,这是“敷衍塞责”消极心态的病症顽疾,更是不研究问题、不总结反思、不解决落实等不作为行为的集中体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陈云同志也曾强调,“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秉持“求真”的同时,还要在“务实”上下功夫,“既不文过饰非,也不夸大其词”。要力戒空话套话,不图虚名虚功,学会“高深的话浅显说,复杂的话简单说”,多说内涵丰富的话,多说有效管用的话,唯有如此,说起话来既能“言之有物”,又能一语中的、铿锵有力。

严实“话风”,重在“情”字,要能讲“心里话”。“情真才意切”,深情话语间流露出的是一名干部的工作做派、公仆情怀和讲话技巧。讲“情感”的话,尤如蕴含泥土芳香的春风,拂面撩人,沁人心腑。焦裕禄书记看望军属时,曾嘱咐道“孩子在外保家卫国,家里要是有啥事儿,给兄弟吭一声啊”。一句饱含浓浓亲情的话温暖了群众的心窝,拉近了干群关系,增进了鱼水情深。杨善洲书记穿着农家衣,说着农家话,和群众拉家常,句句说到心坎里,群众自然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人,聊起了“掏心话”。“言为心声,文以载道”。现如今,一些干部不知道聊什么、怎样聊,缺乏交流和情感互动,亟需学习榜样的力量,修好“群众语言”这堂必修课。内心上,要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多融入百姓生活,多走进群众心田;语言上,要通俗易懂、朴实无华,善拉家常话、善用百姓腔;行动上,要温暖亲切、以诚相待,会动之以情,会晓之以理。只有这样,才能听起来“有血有肉”、入耳入心,更有人情味,更有说服力。

党员干部必须讲好老实话,做好老实人,平时多敞开心扉、打开心窗,让为民、务实、清廉的阳光照进来,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争当“四有干部”,不负此生,不负众生。

(作者为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