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殷庆言:深度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

第二,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就是说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不仅包含经济体制的改革,还包含政治体制的改革,包括行政体制的改革、社会体制的改革,总之,方方面面。前年我们学习三中全会《决定》,三中全会《决定》就包含着336项改革措施,所以改革是全方位的。

第三,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鸟之两翼、车之两轮。

什么意思?就是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和活力来自哪里?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光有改革还不行,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矛盾凸显期,如果没有法治保障,我们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的小康目标同样实现不了。所以习总书记把改革和依法治国称之为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就好比汽车,既要有发动机,有动力系统,同时又要有制动和安全系统。

第四,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了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所以四个全面新在哪里?主要就体现在这四个方面。

那么,四个全面之间是什么关系?《毛选》四卷中有一篇文章叫做《共产党人发刊词》,毛主席总结了党的三大法宝。不知道在座的同志知不知道党的三大法宝是什么?三大法宝不是三大作风,三大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三大法宝是指什么?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既有三大作风,又有三大法宝。当年毛主席是怎么论述三大法宝的?他说,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是武器,党的组织是战士,也就是说党的建设和武装斗争、统一战线的关系是战士和武器的关系。党是拿着这个武器向敌人冲锋陷阵的战士,是战士和武器的关系。那么我们用毛主席的观点来分析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我想恐怕也是同样的道理。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的武器,掌握这两个武器的党组织是战士,所以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我想这四者之间,就是目标、武器和战士之间的关系。这是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个大的历史背景。

下面讲第二个问题,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先进行一下总体的分析概括,然后再分别谈一点看法。

首先,什么是全面小康社会?

前面我给大家做了一个量的分析,就是2020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翻一番,我们要分别达到100万亿和68000元人民币。从总量上来说,大概相当于18万亿美元,从人均收入来讲,我们将进入世界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这是从数据上讲。

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在一中全会后会见中外媒体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讲了“十个更”。对什么是全面小康社会,用老百姓的语言为我们做了一个描述。什么是小康社会?他说就是老百姓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讲完这七个“更”,总书记又说了三个“更”,叫“期盼着孩子们能够成长的更好,工作的更好,生活的更好”。总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这“十个更”讲得非常好,完全是用老百姓的语言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鲜活的全面小康社会的场景。句句话都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这就是老百姓期望的全面小康社会。

讲完什么是全面小康社会,我再进一步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是全面。为什么说核心是全面?习总书记说,“全面”体现在三个方面。一,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用总书记的话来讲,第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讲的是什么?他讲的是广大农村。第二,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总书记说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讲的是少数民族的问题。第三,绝对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过去在革命时期,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根据地往往都是建立在老少边穷的地区。为什么?比如闽浙赣革命根据地,鄂、豫、皖根据地,包括后来的晋察冀、晋冀鲁豫等,为什么要在这些地方建立根据地?因为这是同中国革命道路有关系的。中国革命道路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因为敌人的力量异常强大,我们党在城市里站不住脚,所以首先我们先占领农村,在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积蓄和发展我们的力量,所以革命起家都是在一些老少边穷的地区。今天我们革命胜利了,改革开放也取得很大成果,我们回过头来要反哺这样一些老区、苏区,所以总书记讲,绝对不能让一个老区、苏区掉队。这是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

二,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

总书记讲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的全面小康社会是政治清明的小康社会,不是贪污腐败到处横行的社会,否则,这样的现代化就没有意义了。习总书记讲,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要增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能打官司都成了打关系,遇到问题首先是找人,找关系。

总书记提出,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能为了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像北京PM2.5老超标,过去10年中,北京的肺癌患病率增长了60%,这是钟南山院士在全国“两会”讲的。这样的现代化还有什么意义?连命都没有了。所以我们说人的生命是1,后面的0越多越好。如果没有了这个1,所有的0加起来都是0。习总书记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是全面,它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不能像过去牛有成市长讲的,看农村像非洲,看城市像欧洲,看有的地方叫“前面骆驼后面鸡”,高的高,低的低,不能有穷有富,要先富带动后富,大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