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殷庆言:深度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5)

什么叫战略思维?简单说,就是全局思维。比如说钓鱼岛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捍卫国家利益。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排除各种干扰,认清我们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是什么,不能逞一时之愤,要斗智斗勇,不斗气。

什么是辩证思维?所谓辩证思维,就是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既要看到好的一面,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好的一面,不利的一面。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关于法治思维,就是我们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系统思维,就是我们不能孤立、静止地认识和解决问题。比如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比如控车,它也是一个系统思维。因为我经常出去讲课,好多司机接我,我有时候在路上跟司机聊天,我就问师傅,是不是现在的交通状况一年比一年堵?有的师傅说我感觉不是一年比一年堵,而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堵。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为什么?因为现在北京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560万辆了,2017年将达到600万辆,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必须要有系统思维,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有些社区老百姓晚上没有地方停车,乱停车,甚至安地锁,很多街道都面临这样的任务,城管拆老百姓的地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新加坡、香港人多地少的矛盾要比北京尖锐得多,新加坡的国土面积才多大?不到顺义、怀柔、延庆,它都不到每一个县的三分之一,这三个县的面积哪一个拿起来都比新加坡大三分之二。就是这么一个小国,它为什么不堵车?新加坡的汽车牌照折合人民币40万元,使用期为8年,折合每年5万块钱。你只要有钱,并且愿意花这个钱就可以购买汽车牌照,一年5万,所以老百姓自然就不买车了。

香港也是,香港人多地少的矛盾比北京还要尖锐。我们很多家庭的住房,到香港都是一般的资本家住不上的房子。我们现在都住一二百平米的房子,我到香港看过很多小资本家都不敢住,因为人多地少的矛盾比北京还尖锐。香港人到北京最羡慕的就是我们的住房,香港人住的公租房是什么房子?跟鸽子笼一样,密密麻麻的,比我们的廉租房水平差多了,连公共卫生间都没有。但是它为什么也不堵车?香港买车必须要有车位,一个车位,2009年时平均40万港币,你买吗?香港是自由港,它的汽车,尤其是好车比大陆要便宜。所以老百姓也不买车,因为车位比车子还贵。

反过来,我们这里老百姓有车位、没车位你都让他买车,我们用摇号的方式来进行资源配置,这个方式好不好?是不是一个系统解决北京交通拥堵、停车难的好办法?怎么发挥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实际上在这个方面,我们在改革上还有很多文章值得去做。

第四,改革要处理好的关系。比如说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还有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它有一整套的体系。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就得按照中央的要求一步一步来推进。

特别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一方面,当前世界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他提出,今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第二句话,总理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所以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这个主动权关键也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我给大家再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市今年关于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的改革。按照兜底、保底这样一个原则,过去我们公办养老机构,随着进入老龄化之后,这个供需之间的矛盾是非常尖锐的。比如说,北京最好的第一社会福利院,要想进入这个福利院,现在排队至少需要等100年。即使让小孩从刚出生就报名的话,到死也住不上,供需之间的矛盾尖锐到这个地步。所以今年,北京市按照中央三中全会精神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了改革。简单说,今后公办养老机构主要接收高龄和失能的老人,不再接受这种健康和低能的老人。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