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殷庆言:深度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6)

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的主要是四类人。第一类,城市中的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户,由政府无偿供养。第二类,低保和低收入家庭当中的孤寡、失能和高龄老人。第二类人由养老院的公办养老机构按照成本价收费,不赚你的钱。第三类,政府优待对象。比如市级以上的劳模、因公致残、见义勇为的人员,这样的情况收费介于成本价和市场价之间。第四类,失独家庭,70岁以上或失能的老人。因为这类人群对计划生育做出了贡献,所以可以享受第二类人的待遇,也可以享受第三类人的待遇。其他人群怎么办?进入民办社会的养老机构,按照市场价来付费。那么这样就体现了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这种兜底、保底的作用,保基本、保底线的作用。

第四,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现在经常讲依法治国,有时候又讲依法执政,什么意思?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什么意思?依法治国讲的是党和国家的治国方略,什么叫治国方略?就是治理国家要具备的全盘总体的计划和策略,是治国方略。依法治国相对应的是国家的治国方略,这是从治国方略层次来讲。依法执政同依法治国的差别在什么地方?依法执政讲的是党在执政方式和形式上要坚持依法。这是从执政方式和形式来讲。这是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的差别。那么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有什么一致性这个一致性实际上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国理政。这是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的差异性和一致性。差异性在于依法治国讲的是治国方略,依法执政讲的是执政的具体方式方法和形式。一致性在于二者都要依照宪法和法律来进行治国理政。

为什么四中全会全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小平同志讲,旧中国留给我们的封建专制传统比较多,民主法治传统少,解放以后,我们也没有自觉、系统地建立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各项制度,法制很不完备,也很不受重视。所以四中全会为什么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依法治国是一致的?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致的?我想它针对的是现实当中出现的两种偏向。一种偏向,有的同志认为,可能强调法治会削弱党的领导,这可能主要表现在我们执政团队当中,一些干部当中。由于这种思维惯性,有的时候不自觉地容易忽视法治。

所以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作为社会,作为民间来说,往往会出现什么问题?强调法治,忽视党的领导。所以正是针对朝野之间、官民之间出现的这两种倾向,四中全会特别强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我们就无法实现社会主义法治,没有办法建成法治国家。

毛主席在《毛选》四卷当中说,中国是小生产,汪洋大海的国家,什么是小生产?小生产就是一家一户,自然经济,自我封闭,自私自利。所以在自然经济条件下,就容易出现种种问题,比如说封建割据的问题。在旧中国,1949年之前,蒋介石虽然在名义上统一了中国,但是在广东有粤系军阀,在广西有桂系军阀,在四川有川军,在贵州有滇军,在湖南有湘军,在山西有阎锡山,在东北有东北军。所以直到1949年,蒋介石都没有真正在实际上统一全国。实际上真正统一全国的是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真正解决了国家统一的问题。

但是虽然国家统一了,但小生产自然经济不是一下子能够改变过来的。举个例子,出差到上海,上海的出租车是什么?它一定是桑塔纳,到长春一定是捷达,到沈阳一定是金杯,到武汉一定是富康,到重庆一定是长安。所以去年总书记视察北京时为什么提出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这一亩三分地就是小生产思维。所以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小平同志讲必然会四分五裂。

所以坚持依法治国,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另一方面,党的领导又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为什么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大家想想,过去我们忽视法治的时候,老百姓是一个什么心态?叫做“信法不如信访,信访不如信网”,通过网络发帖子聚人气。比如,当前的群体性事件。因为现在老百姓对环境问题关注了,所以由环境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这是福建厦门的老百姓上街,反对在厦门兴建PS项目。这是发生在北京的,因为政府准备在六里屯建一个垃圾焚烧厂。因为现在的垃圾处理主要采取填埋的方式,填埋有什么不好?第一,占地。北京人多地少的矛盾本来就尖锐,还要因为填垃圾占用大量的土地。第二,造成环境污染。我到六里屯调研过,因为有垃圾填埋厂,所以味道非常大,尤其是到了夏天。所以领导就想改填埋为焚烧,但是当地老百姓到环保部上访,环保部就在我们党校官园桥东边,近千人上访反对兴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这是上海老百姓反对兴建磁悬浮列车,老百姓觉得磁悬浮列车有辐射。这是广州老百姓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厂。这是四川,我们对口支援的什邡,因为当地受灾之后政府准备引进一个大的铜矿项目,结果老百姓上街反对说这个东西有污染,导致警民冲突。这是江苏启东,因为日本在那儿有个造纸企业,有个排污入海工程,老百姓反对。这是昆明老百姓反对在昆明市建设PS工厂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这是杭州老百姓上街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厂。2007年以来,环境群体性事件每年以接近30%的速度增长,已经成了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