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殷庆言:深度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3)

现在老百姓为什么有时候对统计局公布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统计数据不感冒?为什么?因为老百姓有老百姓的逻辑,老百姓说什么?张家有钱1000万,隔壁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各个都是张百万。他说你在人均收入背后掩盖了贫富差距的悬殊。所以总书记提出,不能用平均数来掩盖大多数。不能简单地说我这个地方人均收入多少就万事大吉了,平均数后面的大多数人情况怎么样?这是在货币收入方面

上世纪90年代,小平同志在同弟弟邓肯的谈话中提出,我们国家大有希望,我们民族大有希望,中国人能干,但是问题也会越来越复杂,随时都会出现新问题。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来。这个问题要解决,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90年代,小平同志就预见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前年三中全会提出,改革方向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现在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是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63.6万亿元,比前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为了帮助大家理解这段话,我拉了一个去年世界经济总量前十名的排行榜。其中,第一名美国是16万亿美元,中国是10.3万亿美元,日本是4.8万亿,德国是3.3万亿,法国是2.56万亿,第六名英国是2.53万亿,第七名巴西是2.5万亿,第八名印度是2.11万亿,第九名俄罗斯是2.10万亿,第十名意大利是1.9万亿。

通过这个排行榜大家看出什么来了?第一,当今世界进入世界10万亿俱乐部的只有两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另一个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所以美国人为什么提出了一个G2的概念(G2指由中美两国组成一个集团代替旧有的八国集团)?就是想让我们跟着它,把我们纳入它的体系中。所以我们不同意,习总书记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现在世界上只有这两个10万亿俱乐部的成员,美国16万亿,我们10.3万亿。中国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多少?大概是美国的三分之二左右。15年前中国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多少?15年前,也就是2000年我们大概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这15年,我们从八分之一的差距缩小到现在的70%,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中国同美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所以为什么美国人现在感到焦虑?比如,新世纪前10年,美国人先后发动了两场战争,就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人发动这两场战争花了3万亿美元的军费,死了4000名美军士兵。结果怎么样?越反越恐。同美国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在新世纪前10年中,连续超越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我们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人现在有点回过神来了,它要遏制中国的崛起。所以美国人为什么要搞亚太再平衡战略?为什么要搞重返亚太战略?它要平衡谁?

美国人把60%的军舰飞机部署到亚太,部署到中国周边。国际关系史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的老二最难当,因为第一,老大要提防你,要防范你。用奥巴马的话来讲,美国绝不接受世界第二,美国还要领导世界100年。所以老大要提防你,要防范你,要遏制你。包括这次习主席倡导成立亚投行,美国人丑态百出,压制那些西方盟友,包括他的铁哥们英国。但是英国人也明确回答,这是英国的国家利益。美国人倡议成立世界银行的时候才8个创始成员国,我们倡议成立亚投行到现在已经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了。所以美国人自己都讲,美国人干了一件使自己既尴尬又愚蠢的事情,想挡都挡不住,这是中国今天的发展态势决定的。

那么老三、老四呢?去年,我们的经济总量是10.3万亿美元,日本是4.8万亿,我们是2010年超越日本的,4年时间内,日本的差距就不到我们的一半了。前面讲我们同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另外一方面我们同日本的差距越来越大,所以日本人也焦虑。2010年,我们超越日本之后,2012年日本就搞了一个钓鱼岛国有化,妄图用钓鱼岛,用东海问题来牵制、遏制中国的崛起。日本的这个做法实际上是故伎重演。

历史上,日本曾经三次打断中国的建设进程。第一次,1894年的甲午战争。从1860年我们搞洋务运动,开始搞近代化建设。但1894年的一场甲午战争打断了洋务运动的进程。然后,先是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然后是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变”,进而掀起全面侵华战争,第二次打断中国的建设进程。如今,日本人又想故伎重演,用钓鱼岛问题第三次遏制中国的崛起。所以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坦率地说,我觉得我们不能意气用事。现在有老百姓给外交部的同志寄钙片,嫌我们软,嫌我们不够硬,大家怎么看这个事?因为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什么阶段?我们正处于将要崛起,但是还没有完全崛起,将要强大,但是还没有完全强大的成长爬坡期。在这个阶段,国际上的矛盾和问题一定会非常多,因为老大要提防你,防范你,老三、老四不嫉妒羡慕老大,它一定要对老二羡慕嫉妒恨。所以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增强战略定力,其中的原因和道理就在这个地方。我们必须通过发展,使中国真正强大。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