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殷庆言:深度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8)

当前,按照中央的要求,从严治党反腐败重点要查处四种人。第一,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第二,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第三,群众反映强烈的。第四,现在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主要着重查处这样四种人。

中央强调,包括“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我们要修复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总书记提出,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就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我们过去有的地方政治生态不好,所以造成这种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比如说像山西的这种状况。所以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提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今年4月开始,我们要在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当中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所谓“三严”就是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所谓“三实”就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达到什么目的?对干部有什么要求?三句话,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具体来说,正如总书记给我们干部提出的要求,叫做“四有”干部。什么叫做“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再有是横下一条心来纠正“四风”。通过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通过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多措并举,确实把十八大之前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基本刹住了。比如说公款吃喝风。改革开放30年来,中央先后出台了30多个文件,结果怎么样?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我亲耳听李瑞环讲,我们三十几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公款吃喝反而越吃越普遍,越吃越高档,甚至形成了一些寄生在公款消费上的畸形行业。继“八项规定”出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湘鄂情现在可以说是经营惨淡,前段时间看新闻说它现在改行做大数据了。过去那些寄托在公款消费上的行业,现在基本上都非常不景气,有的甚至苟延残喘。所以公款吃喝的问题,可以说基本上是刹住了。

十八大之后,基辛格访华时问王岐山,你做什么工作?王岐山说我在中纪委工作。基辛格说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王岐山后来说,他说我听明白了,基辛格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家看现实怎么样?我们基本上刹住了歪风。

2013年底,习总书记到外面吃了一顿饭,我就想通过这个故事来说明问题。老百姓怎么解读这个事,这是老百姓说总书记为什么要到“庆丰”去吃饭。他们说庆丰就意味着清风。总书记为什么要点芥菜?就是告诉咱们得戒财。总书记为什么要点猪肉大葱馅的包子?就是告诉咱们的干部得像大葱那样一清二白。总书记这顿饭为什么不多不少只花21块钱?就是告诉咱们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定要把反贪进行到底,这就是党心、民心所向。

最后我再归纳概括一下,最近中央提出讲纪律、守规矩,概括起来说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可以说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建设的一个主题。根据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什么叫从严治党?我把它概括为六个方面。所谓从严治党,第一,就是要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纪委要承担监督责任。第二,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两者同向发力。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教育实践活动的话来讲,就是要红红脸、出出汗。第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第五,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用总书记的话来讲就是要重点防止反弹问题,要长抓,抓出习惯,抓出成效。第六,严明党的纪律。总书记提出要把“守纪律、讲规矩”在当前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为什么强调要守纪律,要讲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体现在一级党委或者一级党组织,主要体现在这样六个方面。

今天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从总体上,然后分别从四个全面做了解读,讲的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