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殷庆言:深度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

虽然现在在很多方面我们是大国了,但我们还不是强国,所以要解决由大变强的问题。因为当今世界毕竟是一个强权政治的世界秩序。有一艘航母时,你是世界和平的挑战者。你看我们辽宁号航母下水之后,美国人、日本人、越南人、菲律宾人、韩国人,包括印度人,阴阳怪气,说三道四,但是当你有10艘航母的时候,我想这些国家统统会闭嘴。美国人有10艘航母,它倒成了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当你有几件核武器的时候,你是世界秩序的挑战者,当你有5000件核武器的时候,你就是世界和平秩序的维护者。像美国人有5000件核武器,它倒成了世界警察。所以当今世界奉行、实行的仍然是丛林法则。实际上还是谁的拳头大,谁就是老大,所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要逞一时之愤,不要因为一时一地,一城一地的得失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等什么时候我们真正强大了,我想东海、南海问题统统都会解决。

去年,981深水钻井平台到南海去钻油,今年,第二艘深水钻井船也去了。过去,有的老百姓不了解情况埋怨说,菲律宾人、越南人在那儿采油,咱们自己为什么不去?中海油的同志告诉我,981钻井平台造价就是10亿美金,中海油计价都是用美元计的,在南海运行一天的成本是100万美金。你想它在那儿待一天就要烧100万美金,如果没有10万亿美金做后盾的话,谈何容易?去年,我们国家下水的军舰一共有60艘,国外媒体评价我们新型的军舰就像下饺子一样下水了,它反映了我们当前世界老二这样一个地位,我们现在的军费开支也是世界老二了,美国第一,中国第二。

当然,大家也注意到,特别是从2010年以后,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什么叫新常态?所谓新常态,就是经济发展速度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水平由中低端水平还要转向中高端水平。比如从速度来讲,2010年我们的发展速度是10.3%,2011年是9.3%,2012年、2013年都是7.7%,去年是7.4%,今年是7%左右。统计局刚刚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是6.8%,发展速度出现了一个下滑的态势。

对这个现象怎么看?我们也做点分析。去年我们的经济总量是10万亿美元,印度是2万亿美元。假如中印两国都增长10%的话,那么中国对应的10%是多少?就是1万亿美元。印度同样也增长10%,它相对应的是多少?就是2000亿美元。虽然都是10%,但是中间的差距是8000亿。所以通过这个对比,我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越来越大,中国的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我们这个盘子越来越大,再像以前那样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实际上是越来越不可能了。为什么?因为总量大,盘子大。即使我们按照今年7%这样一个增长速度的话,与7%相对应的就是7000亿美元,这个总量比五年前我们10%增长的量还要大。所以我想对于新常态,我们要有这样一个平常心。

中央提出,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三期叠加”的新阶段,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这样一个三期叠加的新阶段。所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办法。第一,双目标。我们的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由中低端水平转向中高端水平。第二,双结合。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进改革、调结构双结合。第三,双引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

看昨天电视新闻,总理又到中关村视察了,目的就是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局面。所以我们的办法就是双目标、双结合和双引擎。这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把主要的精神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我想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经济体制改革。当然除了经济体制改革,还包含着政治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医疗卫生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按照三中全会《决定》,大概要涉及到336项改革,这种改革是全方位的,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革。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论和要求。所以四个全面是一个理论体系,其中每一个全面又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子体系,它包含比如说改革的意义,改革的意义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改革的方向,就是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既不能走过去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也就是说我们的改革是有立场,有原则,有方向的。第三,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第四,改革思路要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