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殷庆言:深度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7)

第二个特点,老百姓诉求表达的方式,从温和走向极端。这是什邡的老百姓打砸党政机关,向警察抛掷砖头石块。这是江苏启东市老百姓打砸党政机关,光着上衣的是启东市委书记,上衣都被扒光了。这是昆明老百姓上街冲破了四道封锁墙。这是杭州老百姓甚至堵塞了高速公路,掀翻警车。

第三,以项目迁址或者停建而平息。各地政府,像北京也是,六里屯老百姓上访的第二天,国家环保总局就建议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应该缓建。接着海淀区政府又宣布将垃圾焚烧厂地址从六里屯移到苏家坨。那如果苏家坨的老百姓再去上访怎么办?所以怎么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

上海也宣布停建磁悬浮列车,什邡市委市政府不仅宣布停建,而且宣布永久性停建。昆明市长更有意思,他怎么回应群体性事件?他说大多数群众决定上,市政府就决定上。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市政府就绝对不上。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出这个说法。我说老百姓就是老百姓,老百姓考虑的,你不能对老百姓要求过高,老百姓考虑的就是眼前的利益,就是具体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老百姓就是老百姓,你不能对他要求过高。老百姓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由谁代表?它只能由党和政府来代表,他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全体利益只能由党和政府来代表,你不能要求老百姓考虑自己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他考虑的就是眼前的、暂时的和个人的。

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树立起这种法治思维。因为现在老百姓喜欢干什么?首先利用网络空间凝聚共识、发帖子聚人气、造声势,再采取集体行动向政府和社会施压,最后迫使政府改变决定。这在当前可以说是便捷有效,而且屡试不爽的办法。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另一方面,要增强我们全民的法治观念。不能让老百姓感觉“信法不如信访,信访不如信网”,然后通过制造群体性事件来向政府施压,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来最终实现个人利益。否则就形成了一个什么结局?恶性循环。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形成这种爱闹的孩子多吃奶,老实人吃亏。所以必须要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把握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要掌握几个三。第一,坚持三个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能强调某一个方面,否定另外一个方面,必须是三者的统一,既不能拿党的领导取代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同样也不能拿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来否定党的领导,必须是三者的统一。第二个三,推进三个共同。依法治国、执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第三个三,三个一体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还有三个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什么是负面清单?负面清单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向社会,向老百姓发布什么事情不允许在我这个三间房地区做。相反,只要不是负面清单以内的我就都可以做。所以负面清单对于老百姓来说,法不禁止即可为。什么叫权力清单?权力清单就是政府要向社会公布,政府手中到底有多少权力,并且把这个权力的流程列出来。凡是权力清单以外的事就都不能做,也就是说法不授权不可为,它正好和负面清单是相反的。政府做每件事必须要经过授权,法不授权不可为。什么叫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相对应的政府有多少项责任?像西城区政府区委、区政府公布区委书记、区长大概每个人有16项权力。与此相对应的责任是什么?最后是16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缺一不可。特别我觉得还有一条,就是目前党要带头守法。

 全面依法治国要防止六种倾向。第一,不能只讲民主不讲法治。第二,不能只讲权力不尽责任。第三,不能只讲个人不顾整体。第四,不能只讲自由不要纪律。第五,不能只讲批判精神,缺乏建设心态。我们现在网络当中这种批判精神特别足,特别强。但是怎么解决问题?我觉得现在在舆论场上缺乏这种建设心态。因为你讲的这些问题,实际上大家都看到了。那么我们关键不是提出问题,而是解决问题。到底这个事情怎么办?比如我前面讲的北京交通拥堵的问题,大家光发牢骚说北京是“首堵”,这能解决问题吗?关键是我们怎么治堵。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问题实际上始终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是什么?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目标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所谓从严治党,全面是基础。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包含着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五大建设都要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到基层组织都要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它不是哪一个层级,也不是哪一个方面,哪个战线的问题。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十八大之后,党确实开创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具体表现为,比如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比如说打虎的级别不断提高,打虎的领域不断突破。改革开放以来,十八大之前最高查处到政治局委员、副国级,十八大之后,我们已经查到正国级,查到常委这一级了。过去,由于军队的特殊性,外界对于军队内部的情况很少知道,但是十八大之后,部队的反腐倡廉建设可以说走到了全社会的前列了。像今年1月15号,中央第一批公布了16只军老虎,3月20号又公布了第二批14只军老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公布了30只军老虎,都是军级以上的。

由于中办系统是党的核心机要部门,过去外界很少知道,但是十八大之后,反腐败也反到了党的核心机要系统,不仅是中办主任令计划被查。今年1月查处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去年12月霍克还是中办秘书局的局长,中办秘书局号称天下第一局。因为它是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活动会议的机构,是党最核心、机要的部门。从中办机要局到国家旅游局20天就被拿下,打虎的领域在不断突破。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