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雷写

李春雷写"他们陷在残酷的密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4)

摘要:那是寿山先生去世六十二年后的一个暮春的中午,我到他的故里——河北省馆陶县寿山寺乡寿山寺村采访。谈及当年的一幕幕,他的孙子张子成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女人停了停纺车,想了想,没说话,只是又添了一卷棉花。

“灾荒年,老乡没劳力,军队还要帮助老百姓搞生产……”一股力量催着他说下去:“我们还帮难民迁移到西边来,招呼他们吃和住……”

她点点头,似乎想起了什么。

大孩打断了王胜的话,对女人说:“娘,前几天东边来的灾民,不是说没有八路军帮着,早就饿死了吗?”

“前天赵爷家来的亲戚,就是带小孩子的那个老头”,小孩子也抢着说,表示他不比哥哥知道的少,“他从山东逃荒来,到细腰涧边走不动了,躺下来快死啦,多亏八路军给了几斤黑豆,他才找到这里。”

女人擦了擦眼睛,叹了一口气。

“八路军也不容易啊。”

大家都没有说话。

“老百姓苦,军队也苦哩,吃不饱,还要打仗,断胳膊断腿的……”她又停了一下,擦了擦眼,“嗯,打走鬼子就能过安生日子了。”

她抬起脸,看着窗外漆黑的天。

王胜躺在床沿,一翻身就会滚落下来。女人连忙把纺车往里边挪了挪,让孩子们把他推进去一点儿。

“靠里边一点儿,会跌下来的。”

孩子们伸出四只手,用力来推。王胜瘫倒着不动,他实在没有力气了,任凭他们发力。

村长回来了。

女人跳下炕来,盛了满满一碗野菜,还有几个山药蛋,让大孩子端给王胜,一边对丈夫说:

“这兄弟,是好人哩,喝口汤吧。”

“我不饿。”王胜说。

“看你蔫蔫的,哪能不饿?喝口汤吧,没啥吃的。”

他们一齐来劝。大孩子还拉住王胜的手,要扶他起来。

“好,我自己来。”王胜勉强支起身,慢慢地把一碗野菜和两枚山药蛋吃了。

还没等吃完,女人就把碗夺过去,又盛了第二碗。

王胜正要躺下去,两个孩子顶住了他的背:“再喝一点吧。”

又吃了一碗,王胜已感觉到胃里胀胀的,身上热热的,肚子平静了,腰上也有了一些力量。

吃完饭,村长说出去到邻居家看看那两个伤员,就走了。

屋后面是一块麦田,风吹来,可以闻到一缕缕细微的麦香,似乎还可以听到一阵阵低沉的拔节声。

女人继续纺花。昏暗的油灯下,浑厚的“嗡嗡”声中,一根细细的银线顽韧地从女人手中绵绵不断地抽出来了。不一会儿,纺锭上的线槌就变成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大萝卜……

瞌睡虫终于爬满了王胜的眼皮。

第二天清早,王胜睁开眼,猛然发现自己一个人四仰八叉地横躺在炕上。纺车呢,已经被他挤在土炕的边角里。

村长和他的女人,还有两个孩子,睡在门口的一捆谷草上。地方很狭小,村长的一条腿搭在灶台上,另一只脚则伸出了屋门外……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