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官员政绩考核指标的差别化设计

经济新常态下官员政绩考核指标的差别化设计

改革乃革除旧制弊端,创立新制。所谓旧制,乃不合时宜之制;所谓新制,乃符合发展潮流之制。经济发展新常态正在催生绿色经济发展之新制,也必将催生绿色改革派官员。固守危害生态环境的唯GDP之旧制思想和理念,必将遭到淘汰;顺应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经济发展之新制思想和理念,必将主导现实。一成不变或墨守成规的政府官员将难有立锥之地,唯有与时俱进或锐意进取的政府官员方能大展宏图。一句话,经济发展新常态催生的绿色改革派官员在未来必然大有用武之地。

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纳入政绩考核中,建立官员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近日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各级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当中。《意见》倡导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使天空常蓝、青山常在、绿水常流,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意见》是建立和推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指导性纲领,是催生绿色改革派官员的重大信号。

为使《意见》落地,激励各级政府扎扎实实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催生绿色改革派官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尽快转变对官员政绩的传统考核方式,并建立新的官员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

唯GDP论英雄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需要重塑政府官员的政绩观,这就需要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纳入官员的政绩考核中,也即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到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中,大幅增加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的权重,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的约束作用,倒逼政府官员改变唯GDP的政绩观。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按照《意见》的要求,建立差别化的综合政绩考核制度,即应当根据各个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区别设计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对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对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别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对禁止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重点评价其自然文化资源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还应当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对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除要转变官员政绩考核方式外,还要建立官员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编制区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的离任审计;二是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及问责制度,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力的,要及时诫勉谈话,对不顾资源和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监管责任;三是实行终身追责,即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不得转任重要职务或提拔使用,已经调离的也要问责。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浑然一体,综合地构成官员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的全部内容。

在对官员政绩考核方式的转变过程中和在建立官员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的过程中,虽然不再唯经济增长(GDP)论英雄,但也要力戒唯生态环境绩效论英雄,也即不能唯绿色生态论英雄,而是以绿色生态+经济发展(EEP+GDP)论英雄。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然处在世界各国的中下游水平,有些地方甚至连老百姓的贫困问题都还未彻底解决,发展经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所谓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是在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发展经济,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展经济,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发展经济,而非把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二者对立起来。正如《意见》所指出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