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建省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基层“最美人物”事迹简介

摘要:作为十番音乐第三代传人,他组建培丰十番队,并把传统十番音乐翻译成简谱和五线谱,录制成光盘在全市推广。为了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几年来他利用暑期免费传授十番音乐;每逢圩天和节庆日,组织十番音乐队上街演出,十多年来共演出500多场次。

最美社区工作者候选人

陈建萍(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

陈建萍厦门大学毕业后放弃国企职位,选择扎根前埔北社区。她带领工作团队,从居民需求出发,探索创建全省首个社区家庭关爱中心,提供健康检测、心理疏导、未成年人看护、老人家庭护理等系列服务,形成了专业、志愿、互助服务相结合,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补充的运作模式。她建立 “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模式,从根本上破解物业小区长期矛盾重重、管理无序、各方不快、居民受害的难题。前埔北社区多层面的民生保障全覆盖和高效有序的社区治理模式广受关注,2015年民政部全国基层社区治理现场会以该社区为典型范例。

陈建萍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年度优秀社工人物、福建省劳动模范获得者。

蔡红英(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东升社区书记、主任)

她是社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抓住机遇争取企业挂靠,购置店面,充实居委会收入;她是和谐社区建设的“领路人”,积极筹集资金,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主持装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让符合条件的居民100%入保,60岁以上老人定期免费体检;她是服务社区群众的“贴心人”,调解纠纷,维修公共绿地,安装电子防控系统,修补社区道路,解决餐馆排污清洁问题……53岁的蔡红英当了25年社区书记,谁家有事,都可给她打电话,居民把她当成自家人、知心人。

蔡红英获省“十佳社区工作者”提名奖等荣誉。

崔蕊芬(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崔蕊芬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服务群众工作第一线。为让社区孤寡老人安度晚年,她配备2名公共护理员每天上门服务。她发动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为弘扬先进文化,她创新活动载体,创立讲报会、书画社、歌友会、票友会、“乡音讲坛”、“社区集邮协会”等文化品牌。开办“福乐家园”,关爱智障残疾人员。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空巢、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建立党代表个人工作室,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限时反馈,及时化解纠纷。

崔蕊芬荣获福建省助残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翁艳丽(龙岩市新罗区中城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

翁艳丽心系居民,真情奉献。为解决物业管理老大难问题,积极寻求科学可行的治理方法。她整合社区资源,提倡“身边人为身边人服务,做居民的贴心管家”,居民只要通过一个便民热线即可得到家政服务、果蔬配送等社区服务。她创新“123”小巷卫生工作机制、“5十N”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寓居民服务于社区治理之中的网格化管理“三三工作法”等。她还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联络点负责人,常与前来寻求帮助的陌生人结下亲人般的情感。

翁艳丽是全国“奉献之星”优秀社区志愿者,全国最美家庭、 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获得者。

许方(南平市延平区梅山街道自强社区居委会工作者)

在许方的眼里,再小的事对居民来说都是大事。社区里一位近八旬的老人家里的排水管不畅,许方得知后亲自去疏通。每年,许方总有几个月的夜晚是在居民楼里度过的,因为调解居民矛盾,因为清查流动人口,因为楼院卫生,因为台风和暴雨……长期的工作实践,她总结出了“讲(宣传政策法规)、转(入户走访)、帮(结对子帮扶)、调(调解纠纷)、联(开展活动)、聚(凝聚人心)”六字工作法。通过这些方法,她和社区群众的心贴得愈来愈近了。

她是福建省优秀志愿者、南平市第三届助人为乐模范、南平市十大杰出女性。

最美文化工作者候选人

蔡惠(光泽县图书馆馆长)

蔡惠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县级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在她的带领下,光泽县图书馆从传统的手工操作到自动化管理,从闭架借阅到全开架阅览,从有偿服务到免费开放,图书馆事业日新月异。她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更好”的办馆理念和“读者第一”的服务宗旨。她积极延伸服务触角,让图书走进农村、走进军营、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农民工子女示范基地和留守儿童素质村。在文化惠民工程的“农家书屋”建设上,她创新思维,探索“大馆带小屋”的服务方式,在南平推广。

她是省巾帼建功标兵、 省农家书屋建设先进个人。

蒋新文(尤溪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

蒋新文长期坚持指导基层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十年如一日下到农村开展艺术扶贫工程活动,义务为农村孩子上艺术课,任馆长期间文化馆创建了“国家一级文化馆”。他创作、编导的节目3次参加央视《乡约》《乡村大世界》栏目演出;他创作、编导并参加表演的节目《对面一个妆姆玛》参加2015年全国农民春晚演出。由他创建的“朱子合唱团”活跃在我省舞台上。他撰写多篇论文,出版《朱子故里满园春光-蒋新文歌曲集》《尤溪农耕文化荟萃》两本专著。

他两次被省文化厅评为艺术扶贫工程先进个人。

邱双炯(德化县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创办人兼艺术总监)

邱双炯长期潜心研究德化传统工艺陶瓷雕塑及烧制技艺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开创瓷塑制作新工艺。他首创“薄胎瓷塑”艺术,代表性作品《贵妃醉酒》《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等分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收藏。他攻克了德化“中国白”瓷塑宜小不宜大的技术瓶颈,成功创作了适宜展示于大型场馆的大体量“中国白”瓷塑。同时,他注重教育培养陶瓷雕塑新人,传、帮、带了一大批陶瓷雕塑人才。

邱双炯是“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中国“非遗”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谢巧星(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演员)

谢巧星坚持参加文化下乡活动,每年演出保持在100场次以上。她担纲主演每个剧目时,总是孜孜不倦,力求有新的突破,逐步形成独特的艺术表演风格,成为福州闽剧界公认优秀的老旦演员,屡获金奖。她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年轻演员,深入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的义务,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她积极参加院部组织的闽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传播闽剧文化。

谢巧星荣获省“三八红旗手”、省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张美德(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文化协管员)

张美德致力于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作为十番音乐第三代传人,他组建培丰十番队,并把传统十番音乐翻译成简谱和五线谱,录制成光盘在全市推广。为了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几年来他利用暑期免费传授十番音乐;每逢圩天和节庆日,组织十番音乐队上街演出,十多年来共演出500多场次。他指导成立了培丰醒狮团和威风锣鼓队,对培丰七色锣鼓、采茶灯、提线木偶、龙灯、竹马灯、腰鼓等进行抢救和提升。在他指导下,培丰镇成立了书法协会、诗词协会、紫云山书画院、市级书法培训示范点等。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