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新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实践

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新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从新疆实际出发,凝聚人心,探索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努力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突破,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连续6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上的支出达70%以上。承诺的500多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部如期兑现。2010年—2014年用于民生建设的财政资金累计9466.7亿元,新建城镇保障性住房131万套(户)、安居富民工程123万户,480余万农牧民喜迁新居。26.5万名“五七工”“家属工”全部纳入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突出解决普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三个重点群体就业;以南疆地区为重点,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39万;南疆四地州实现了14年免费义务教育,初中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8.73%。2009年—2014年生产总值由4277亿元提高到9273亿元,年均增长11.1%,连续迈过5个千亿元大关,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2009年的第三十位跃居2014年的第四位,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依法治疆能力明显提高

新疆正处于“三期叠加”(暴力恐怖活动的活跃期、反分裂斗争的激烈期、干预治疗的阵痛期)特殊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坚持依法治疆与以德治疆相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抓好“破团伙、打三非(非法宗教活动、宗教类非法宣传品、非法宗教网络传播)、严管理、强基础”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97%的暴恐团伙被提前打掉,有力打击了暴恐势力的嚣张气焰,社会正气不断上升,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反恐维稳局面已经形成。

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实推进“法治新疆”宣传教育活动,使法治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让各族群众知道法律是底线,也是高压线;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尊法、信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