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重在协同发展协同实施

京津冀一体化重在协同发展协同实施

摘要:作为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已启动,其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它将使京津冀三地受益,营造互利、共赢、共荣的局面。协同发展战略高瞻远瞩,关键是要用协同的手段实施和完成。

21世纪,历史注定要在中国北方这块重地谱写灿烂夺目的篇章。古称幽燕、燕赵的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其历史渊源、交往半径、城市群分布、经济规模体量,都决定了其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只待时代召唤。

时代号角在实现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吹响。作为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已启动,其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它将使京津冀三地受益,营造互利、共赢、共荣的局面。协同发展战略高瞻远瞩,关键是要用协同的手段实施和完成。

纵观京津冀,北京的智力和人才优势为全国之最,但市场经济的特性,使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流物流、不得不承担起许多非首都功能,以致负担沉重,步履艰难;京津冀三地发展不平衡,形成高低不平的经济落差;三地的产业梯度不够合理,产业链关系不紧密,同质化竞争明显;交通路网布局不合理,未形成高效、经济、可靠的运输体系;受体制阻碍,人力资源、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市场未能有效流动,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这些,主要是历史的原因造成,不能责怪哪一地、哪一届的领导。实施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就是要改变此种状况。协同作战以实现协同发展,须把握以下四点:

一,创新体制机制。同为中国的城市群,京津冀的一体化水平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有差距,其重要原因,是京津冀范围的行政壁垒较多。而长三角在很早就建立了制度化区域协调机制,中心城市对于周边地区带来的溢出效应明显。实施京津冀协同,三地就要跳出区划限制和体制框框,通过创新,在经济机构和空间结构方面打造新的共同体,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自由流动。要本着处理好地方、区域与中央的关系的原则,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利益协调机制,构建以纵向协调和省级横向协商相结合的组织架构,为形成合作博弈提供制度保障。要改革政绩考核制度,摒弃对所有区域都实行以考核GDP等经济指标为核心的政绩考核制度,按照三地不同的区域分工,分别制定不同的考核指标。同时要推动财政税收、投融资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