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考

核心提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仅是解决北京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不仅仅是解决天津、河北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而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发展方式的需要,是重大的国家战略。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年4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京津冀三地都把各自的发展战略以及规划同京津冀区域总体规划进行对接。在此,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  来共同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观背景和战略意义

(一)京津冀三地的内在需求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了内在动力。

第一,北京的发展需要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破解自己的发展问题,实现健康发展。

首先,北京的优势。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和形象,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的首要窗口,北京要做首善之区,它的发展对全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北京有很多优势,概括来说,就是地位高、体量大、实力强、变化快、素质好。

其次,北京也存在一些非常突出的问题。北京的人口过多,已经超过了其承受能力,进而带来了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生态环境严峻等问题,北京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首都核心功能的正常发挥。究其实质,源于“虹吸效应”,带来的结果就是,一方面北京周边出现了环首都贫困带,导致中心城市和周边的差距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过度的集聚,使一些正常功能难以发挥。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在更大区域范围内考虑如何解决北京自身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功能疏解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一个根本出路。表面上看,北京的问题是人口过多带来的,但实际上,深层次的原因是功能过多带来的。北京既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又是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研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可以说,集多种功能于一身。这样,必然会聚集大量的人口,使城市问题和资源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因此,要解决北京问题,首先要定位好首都功能,然后把一些非核心或者非首都功能逐渐往外疏解,这是一个根本途径。所以说,北京的发展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只有将其纳入到京津冀乃至环渤海更大的这样一个战略空间来考量,才能够更好地彰显北京的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的要素资源。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北京要转型,要升级。

第二,天津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北京和河北的支持。

首先,天津的几大优势。一是海港优势。天津拥有我国北方最大,全国第三、世界第四的综合性大港,它是天津一个重大的战略性资源,这个海港顺应了大工业、规模化生产的迫切要求,即:运量大、成本低的要求。二是制造业基础雄厚。“洋务运动”最早是从天津起步的,天津是北方工业的摇篮。建国以后,天津主要是轻工业,经过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后,现在天津的工业已经转型,基本上是重化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重的结构,现代制造业的基础非常雄厚。特别是2005年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像航空、航天这样一些大项目也聚集到了天津。所以说,天津发展的势头非常猛。三是科技教育优势。天津的科技、教育、医疗在全国居于前列。另外,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先行、先试,有这样一个政策优势,天津滨海新区经过了从1994年开始建设,2005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15年又经历了10年,等于前后20年的一个建设,现在滨海新区经济实力已经超过了天津中心城区,原来是一主一副,主城区、滨海新区,现在实际上是双城,甚至滨海新区的一些经济体量、一些实力超过了中心城区。

其次,天津存在的问题。其一,最主要的还是其产业结构。总体上,天津重化工业比重还是比较大,像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这样一些重化工业,比重相对比较大,急需要转型升级,特别是其发展方式。这些年,天津主要还是靠大项目、靠投资驱动其经济的高速增长,天津的创新驱动、消费驱动的动力还远远不足另外,天津的发展后劲也值得担忧。前些年,天津上了很多大项目,虽然有些项目已经开始投产见效,但是如果不转变发展方式,不及时实现产业升级,向更高端、集约化,特别是更加现代的一些产业转型的话,已经难以持续了。另外,从企业的结构看,几乎是大企业、外资企业为主,特别是外资企业的根植性比较差,对天津当地经济的带动不是很明显。其二,天津人均GDP在15000美元以上,但是老百姓觉得自己的收入很低。就是说,虽然GDP统计上去了,人均好象很高,可实际上对当地经济、对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带动并不明显。因此,必须要转型,由外植型转变为内生型,使经济有更强劲的动力。要在投资驱动的同时,加强创新驱动和消费驱动,这样经济才有可能持续。其三,天津重化工业比重还比较大,所以经济发展和环境压力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尖锐。

再次,天津的特点以及定位。天津正处在工业化后期,其好处就是经济还可以保持一定时期的快速增长。北京已经是后工业化了,服务业已经达到76%以上,经济增长速度逐渐在减缓,而天津正处在工业化后期,这个阶段有可能形成双驱动:一方面靠工业驱动;另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在加大,可以形成服务业驱动。这样,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但是问题在于天津还处在扩张、集聚阶段,需要周边的人才、资金、技术,所以它和周边的关系更多的是竞争,竞争多于合作。而北京由过去以集聚为主,开始转变为以扩散为主,因此北京和周边的关系,由过去周边单向为北京中心服务,形成了互动关系。就是在北京往外走的同时,带动了周边,给周边带来了机会,同时又为北京的发展拓展了空间,提供了支持。北京应该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更好地和周边形成互动,实现更好的发展;而天津要注意加强合作,而不要更多地是从周边来获取。

天津的目标定位是“一个基地、三个区”。“一个基地”,就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转换基地。“三个区”,一是国际航运核心区,同时还是物流中心;二是金融创新示范区;三是改革开放先行区,下一步很重要的是要建设天津自贸区,将其打造成为我们国家投资贸易最便利的一个示范区。天津“一个基地、三个区”的目标定位,为确立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打下了基础。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应该成为区域性经济中心。而要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必须有几个支撑:一是金融中心;二是贸易中心;三是航运;四是物流。那么,这四个中心的基础是什么呢?就是制造业基础。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北京的支持,离不开河北的支持。其实,如果仅仅靠天津自己,很难成为金融中心,只有和北京联起手来,才可能共建这样一个金融中心。天津自贸区建设也应该是京津冀联合共建,还有航运、物流,包括港口群的合作,以及机场和港口之间的合作等等,都是如此。所以,从天津来讲,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