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成为现代生活方式

让民主成为现代生活方式

摘要:民主是解决争端的高效形式,但它也有条件和适用边界,需要社会大多数人把法律和规则当回事,同时不能混淆其对内和对外的效力。当民主程序和法治原则在每一个人心中相伴而行的时候,我们才能以最小的代价促进社会和谐。

协商民主、信访制度、社会征询……在我们国家,民主实践的表现形式趋于丰富,公民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热情日益高涨。今天选编的几封读者来稿,就给我们呈现了这样的场景与思考。

有人说,这是一个自由开放的时代。经济社会的进步,为人们实现发展自由提供了更多可能;日益丰富的人生选择,使得人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然而,自由不能“野蛮生长”,如果跨越社会底线,必将给更多的自由带来困扰。怎样看待个人自由的全面发展?自由与社会规则间的尺度该如何把握?如何让“自由”走进更多人的心中?

乡村可以开好网络会

广东廉江 吴志一

年初,村里要搞村道建设,集资就成了要紧事。为此,村委会多方联系,以户为单位,在微信上组建了一个群。集资完成,工程启动之后,大家也没有退群,而是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把微信群做成了一个“网络民主会”。

碰到需要大家参与讨论的事情,村委会负责人会在群里先行通报,然后通过私聊的方式收集意见。如果还要表决,村委会则会发起投票功能,并提醒所有人,弄清楚相关事宜后再进行投票。这样一来,既节省了通知时间,又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很多在外地就业的本村村民,能够同步了解村中大事,参与到村务管理中来。

这种“手机上的民主”,可算是实现基层民主的创新。一些原本碍于情面、不敢当面提意见的村民,在子女的帮助下,也逐渐学会了用微信来表达意见,传递心声,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也高涨了许多。应当看到,民主不只是面对面的商讨和表决。在人口流动度大的农村甚至城市,都应该根据本地实际,在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等技术,为民主权利的落地创造更多渠道。

以法律为权利定边界

北京海淀 王春鸽

前段时间,表姐所在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投票决定更换新的物业公司。由于原物业公司坚决不撤出小区,甚至还威胁停水停电,双方僵持不下,闹到法院,最后业主方胜诉。一个原本可以依法协商解决的问题,只能公堂相见,尽管耗费了司法资源,给社会增添了不和谐的音符,但也提醒人们,民主权利的维护和行使,需要在法治框架内进行。

其实,物权法里关于业主可以共同决定相关重大事项的规定,正是民主原则在基层自治中的体现。然而,一个群体内部的民主决议,并不意味着它对外也拥有优先权。业主的权利于法有据,物业的利益也受法律保障,双方的争端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但不能用单方多数原则来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争议,反而找到了双方的最大公约数。

民主是解决争端的高效形式,但它也有条件和适用边界,需要社会大多数人把法律和规则当回事,同时不能混淆其对内和对外的效力。当民主程序和法治原则在每一个人心中相伴而行的时候,我们才能以最小的代价促进社会和谐。

惜用每一次发言机会

山东济南 马洪利

单位机关党委每周五都会开一个民主生活会。会上不搞“一言堂”,人人都有话语权。自今年初以来,在人大、纪委的监督下,领导干部依靠民主生活会,面对面开诚布公地交流沟通,互相找“毛病”,提合理建议,不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也增强了廉政为民的服务共识。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形式。不过,现实中,在一些地方,它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没能用足用好。许多干部在潜规则的影响下,不珍惜自己的发言权,开会时多以吹捧和表扬为主,甚至以批评的方式变相表扬领导……如此一来,民主反而在民主生活会上走样变味了。而重新擦亮这个优良传统,就需要每一个人都正视自己的位置,珍惜手中的权利。

民主从来不是在纸上实现的,必须大声说出来,勇敢站起来。无论民主生活会,还是听证会,我们都不能看轻自己的发言权。当然,既参与“游戏”又制定规则的政府部门,不能把这些民主实践都变成走过场,而要积极为公民行使民主权利创造条件,才能让民主的旗帜插在现代治理体系的中央。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