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睛

亮眼睛

编导手记

摘要:降丽娟,北京市政协委员、同仁医院专家组教授、武警总医院客座教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顺义区法医院眼科医生等,新年团拜会得到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多次接见。已经退休5年,65岁的她,却仍然坚持到中国各地的边远地区做扶贫眼科手术。

65岁,眼科医生,11个头衔。

我怀着崇敬与好奇的心情带着这三个关键词找到她,结果却发现,这三个词远不足以诠释这名退休医生的一切。

降丽娟,北京市政协委员、同仁医院专家组教授、武警总医院客座教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顺义区法医院眼科医生等,新年团拜会得到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多次接见。已经退休5年,65岁的她,却仍然坚持到中国各地的边远地区做扶贫眼科手术。

2014年8月13日,我们跟着她来到白内障义诊现场。白内障是由于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等各种原因使晶体蛋白质变质发生浑浊,导致事物模糊的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它的发病率也增多。所以在楼道里,看到很多年岁大的人穿着病号服坐在座椅上等着排队做手术。降丽娟到达现场后立即投入工作状态,给病人检查,询问,做手术。一整天,她做了大概一百个左右,但还是有人在外边等着。到晚上,她对我说,每次出去做扶贫手术,大概半个月,一天做105个手术什么的都是常事。我问她你累吗?她说,累,当然累,但我很充实,人的一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很开心。

接着,她也就给我讲起了她从医的故事。降丽娟在北京大学医疗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铁路医院眼科当实习医生。有次看到一个双目失明的女孩,因为太穷做不起手术,就哭着对她和同事说“阿姨,救救我们吧,别人都能上学,我们就上不了”。降丽娟说,她当时的心就像针扎一样,虽然是眼科大夫,但自己的能力有限,靠那一点微薄的收入根本不能帮助到她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们生活在黑暗里,心里难受极了。也就是从那以后,她就在心里发誓,但凡以后有一点钱,就会治病救人,尽可能多让一个人“看见”。在之后的工作中降丽娟了解到,她的很多眼病患者都来自于农村,90年代初她就离开北京铁路医院来到顺义县医院担任眼科主任。那个时候做手术的方法是大切口手术,她发现有很多老年人无法承受长时间的手术,于是她又自费研究,不断探索,终于创立了小切口白内障手术的方法。每位患者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做完手术重见光明。之后,她又不断受邀参加各种组织,到全国各地为白内障患者手术治疗。有一次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做到了晚上7点,中午连饭都没吃,腿站的都没有知觉了,但一看到那些病人眼巴巴的目光,就没办法思考了,只知道做手术。

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了,但她还是会各处跑。“每周一、三、五我在顺义医院出诊,二、四在北京同仁医院出诊,其余时间为学生培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争取免费手术、随“光明行”活动团队义务做手术”。

这就是一个65岁的眼科大夫的职业生涯。很多人可能会好奇退休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呢?可能是实习时候的那两个小姑娘对她的影响?可能是她天生的责任感?还可能是医生的天职?……我想,这是因为她爱她的工作,因为这份工作她可以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