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有效路径(2)

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有效路径(2)

完善公众参与立法及程序,强化公众参与相关制度建设。历史发展经验表明,制度化和法制化是有效规避风险并保持经济、政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环节,因此,建立一套保障公众有序而有效地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是一项长期性、根本性工作。着重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社会公示制度、民意调查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及公众参与权利保障救济制度。在政务公开和社会公示制度建设方面,要将公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结合起来,营造公开透明的社会治理环境。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范围适当、内容客观、时间充分”的原则进行公示,对公示后群众的反映、建议和举报要及时受理并予以答复。完善民意调查制度,可以针对政府政策所涉及的特定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访谈和询问,也可以通过电话访谈、信函咨询或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大范围和多群体的调查活动,及时了解公众对社会治理领域相关政策的反映、态度和评价,通过综合分析后对相关政策进行纠偏。改革社会听证制度,规范听证代表的产生程序,保证听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扩大听证制度的适用范围,通过完善规则实现听证过程的规范化,改变以往听证会走过场、听证结论影响力小的情况,让听证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

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公众参与的平台建设。网络时代到来要求政府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搭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同时要加强管理和规范,引导网络参与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要支持各种合理的公众网络参与形式,对网络舆情和网民诉求做到积极回应和互动,对回应不力的问题要视情况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网络民意要辩证地对待,既要把网络舆情作为体察民意的重要渠道,又要对炒作重大事件,散布传播集会、游行、上访、请愿、谣言等可能危及社会稳定的网上舆论进行疏导和查处,及时监控和回应网络舆论动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使政府网站成为公众了解政务信息和互动参与的平台,推进信息民主”。另一方面,网络参与是一种具有自发性、间歇性的体制外参与方式,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传播的迅速性,这种新型参与方式给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隐患和挑战。为此,政府必须创新网络空间管理机制,提升网络管理的高度和层次,加快互联网立法步伐,充分利用行政、法律及经济等多种手段对网络进行有效引导和管理,强化网络空间自律、自管、自教、自我服务”的理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