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科技热点之辩(5)

2015年科技热点之辩(5)

全球气候变化之辩

尽管多组数据支持地球变暖一说,但依然有全球变暖怀疑论者认为,过去17年来全球变暖的速度放缓。

11月30日,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在法国巴黎拉开帷幕。今年气候变化大会的目标延续了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目标——达成一项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协定,确保地球升温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

近几十年来,温室气体排放带动的气球变暖理论一直是气候研究领域的热点。

尽管多组数据支持地球变暖一说,但依然有全球变暖怀疑论者认为,过去17年来全球变暖的速度放缓,证明科研人员的担忧言过其实。而且,他们坚信气候变化主要是由自然周期决定的,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相对较小。气候变化本身是指天气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从年、年代、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尺度上的一种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和持久性意义的变化。其含义既包括今年厄尔尼诺引发的气候异常,也包括长时期的几千万年前到现在全球的气温变化。

持气候“变冷说”的研究人员就将尺度放大到千年甚至万年。1971年,丹斯加德等人发表的格陵兰冰芯氧同位素谱分析成果表明,地球气候有10万年轨道周期变化,其中9万年为冷期或冰河期,1万年为暖期或间冰期。按此规律,气候的暖期已接近尾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环境研究所布莱森也认为,地球目前正在非常缓慢地进入另一个大冰河期。

而认为地球变暖的科学家则将目光聚焦在百年内,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对人类生存带来的危险正在慢慢显现。IPCC最新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主要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一结论的可信度超过95%。

然而,另一组数据似乎让这种说法站不稳脚跟,也是现在讨论比较多的“增温停滞”。这一说法源于在过去的15年间,虽然人类排放温室气体并无明显减少,大气吸收的热量也一直在增加,但是平均地表温度却没有上升。

增温停滞的现象迷惑了不少人,这让人们觉得不用刻意改变自己的行为也不会对气候产生影响。2012年欧洲寒潮也令人记忆犹新。那年冬天,俄罗斯因为严寒死亡的人数有200多人,另有5000余人患体温低及冻伤。而整个欧洲的死亡人数已超过600人。

对此,有专家解释“这些只是区域的或者年际时间尺度上的气候变化,它们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是有可能发生的”。目前,与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化相比,与全球变暖相关的区域气候变化也正在成为研究热点。管晓丹等的研究也集中在北纬20度以北,“因为我们发现动力温度和辐射温度分离的研究方法并不适用于赤道和南半球地区”。

虽然气候变化影响因素众多,也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制约,但是人类却不能因为它的不确定性而忘记了自己的使命——温室效应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