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科技热点之辩(7)

2015年科技热点之辩(7)

克隆工厂投产之辩

克隆工厂在我国天津成立,克隆牛将大规模生产,而伴随着殷切期待而来的是围绕克隆技术从未停歇的争议之声。

早在克隆技术的关键原理——DNA分子结构被科学家发现之前,科幻小说中就出现过“克隆人”的桥段,那时作家对于克隆技术的想象充满憧憬。然而,随着克隆技术的完善,人类对这一技术的好感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抵抗情绪。但这已经无法阻止克隆技术的进步。

近日,有媒体报道,英科博雅基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公司)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使全球最大“克隆工厂”落户当地。

报道中提到,克隆工厂第一期投资达到2亿元人民币,总投资30亿元——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动物克隆实验室流水线、最高标准的克隆动物中心、生物多样性基因资源库以及科教展示中心。工厂从事的项目包括优质工具犬、宠物犬、非人灵长类、优质肉牛、顶级赛马等动物的克隆业务,加速实现克隆技术在现代畜牧品种改良中的应用以及特殊疾病模式动物的提供。

而伴随着殷切期待而来的是围绕克隆技术从未停歇的争议之声。早在2005年3月8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投票表决批准了联大法律委员会通过的《联合国关于人类克隆宣言》,呼吁成员国禁止一切形式的人类克隆,包括为研究胚胎干细胞而进行的治疗性克隆。宣言的主体内容是一项由洪都拉斯提交的议案,要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禁止任何形式的人类克隆,“只要这种做法违反人类尊严和保护人的生命原则”,并要求各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应用生命科学方面充分保护人类生命。

虽然该《宣言》以84票通过,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34个国家和地区投出反对票。他们认为,应该把生殖性克隆即培育克隆人和治疗性克隆即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克隆研究进行区分。如果禁止治疗性克隆,全球大约有1亿的老年痴呆症、癌症、糖尿病和脊髓疾病患者将失去治愈的希望。

如今10年过去了,全球最大的克隆工厂将于2016年初投入使用,质疑声依然。

生命伦理学家邱仁宗则表示:“科学家的证据说明,克隆动物发生的种种问题并不是技术障碍,而是生物学障碍,这是无法克服的。再者,我们不妨思考一下,为什么生物进化到一定程度需要用有性生殖代替无性生殖?显然,有性生殖的有机体比无性生殖的有机体拥有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一套不变的陈旧的基因组延续下去,容易发生突变,造成伤害。那么,我们有什么充分的理由要走回头路,倒退到无性生殖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