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科技热点之辩(6)

2015年科技热点之辩(6)

磁悬浮发展之辩

近几年磁悬浮列车修建频频被提上日程,又屡屡遭受质疑,那么,适合磁悬浮的发展之路在何方?

2015年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接到门头沟区永定镇上园路惠润嘉园居民代表送来的一封“诉求”信,信中阐述了北京磁悬浮S1线距离惠润嘉园几个楼较近,最近处仅20余米。信的后面附上了小区内上百人的签名。王梦恕随即给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写了一封信阐述此事,并将“诉求”信附在后面。

这并不是王梦恕第一次接到这样的诉求信件,早在21世纪初,上海要修建到杭州的磁悬浮时,他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最终这一计划被搁置。

在门头沟的S1线受阻的最大理由是辐射问题。那么,令人望而生畏的辐射真的有如传闻中那么可怕吗?

2008年,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就国内首条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所公示的环评报告曾一度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报告指出,在200km/h时速下,车厢外5米处电场强度约为0.000318kV/m(标准限值为4kV/m)、磁感应强度约为1.28μ/T。就磁感应强度而言,环保部当时提出的50Hz磁场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为100μ/T,且该标准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限值是一致的。因此,上海磁悬浮的磁感应强度是远低于相应标准的。

然而,有媒体披露,国际上关于电磁场磁感应强度标准最为严格的是瑞士的0.2μ/T。如果将100μ/T作为标准,就根本不需要设立防护带。

原国家环保总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玉峰曾多次参与磁悬浮项目的环评审定工作,当时,他也向媒体指出,该推荐标准过松,应当修订。赵玉峰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10月,新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已经发布,标准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50Hz磁场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为5μ/T,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国际标准。

“磁悬浮产生的辐射是低频的非电离辐射,能量较弱。”赵玉峰解释,而且,目前这些磁悬浮项目的磁感应强度检测值,只要保证至少一二十米的防护距离,基本是不会对周边居民健康造成影响的。

如果辐射不是令磁悬浮“裹足不前”的主要因素,那么磁悬浮的发展到底卡在哪儿?现在,上海市浦东磁悬浮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商业运行的磁悬浮线路,这条总长约30公里,每公里造价为3亿元以上的线路,速度虽快,票价却不如人意。

刚刚建成时,这条磁悬浮线路的单程票普通席售价为75元,贵宾席为150元。如此高昂的价格,令不少人依然选择传统交通。

导致这一原因既有规划问题,更多的还是建设成本投入过高。

然而,不论是“胎死腹中”的上海到杭州的磁悬浮,还是已经建成使用的上海机场线和北京机场线,都折射出现阶段磁悬浮发展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