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村官”腐败需严把六关

治理“村官”腐败需严把六关

村干部腐败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党的基层建设和法治建设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并让政府公信力急剧下降。为此,我们可以结合村民自治的特点,严把“六关”,从规范选举程序和权力控制入手,完善村务制度,让村干部履职中没有腐败空间和漏洞可钻,用不能腐的制度体系来推动村庄治理的现代化建设。 

把好村“两委”选举中的“贿选关”。村民自治权虽然属于村民,实践中,由于村干部代替村民行使了不少权力,一旦这些村干部失去做人底线,忘记用权为民的宗旨,为了获取这顶“官帽”,就会通过请客送礼、拉票买票、宗族选举等手段来当选村干部,为捞取个人利益“试水”。在经济发达地区,村干部贿选现象尤为突出,因为在这些地区,村官虽小,但权力的“含金量”却很高,具有很大的经济利益和腐败空间。近年来,贿选活动更加明显,并呈现严密化、物质化、隐秘化特点,贿选耗资也特别巨大,特别是私营企业老板的参与竞选,更使“买票”价码越来越高。通过“贿选”当上村干部的,上台后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捞本”,把花出去的钱收回来,根本难以从广大村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做事情,更多的时候是侵害村集体利益,此毒瘤不除,就难以保证能廉洁履职。同时,贿选极大地损害基层民主与法制建设,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贿选行为,从党纪政纪和法律上加大惩处贿选的力度,努力遏制贿选。同时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让村民充分认识到,手中的选票事关自己的切身利益,并要为自己手中的选票负责。 

把好村干部的“选人关”。村干部人选问题直接事关村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党的方针和惠民政策能否贯彻到基层和村民手里。大量事实证明,选好了人,村官腐败的几率就少了很多,而且村干部只要能干、肯干和会干,该村的工作推进起来就很顺利,群众的满意度自然就比较高。在乡村治理中,要注重引导村民和群众仔细酝酿村干部人选,把信念坚定、遵守法治、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村干部选拔出来。乡镇(街道)党委严格按照选举程序,真正把那些有党性修养,想干事,有能力,有威信的人选上去。特别是要教育村民不能为了收受参选人的恩惠就随意乱选举,不要为个人眼前的小利益而损害了村里发展的长远利益。同时,要严禁个别人拉票贿选,防止村霸、恶势力和家族势力干扰换届选举,对那些觊觎集体资产的人更要坚决抵制。可以说,解决好“人选”问题,就遏制了村干部的腐败源头。 

把好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程序关”。当前,村干部腐败主要就是由于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财务管理不公开透明,理财小组形同虚设等原因造成的。有些村干部混淆了公与私的关系,根本不落实民主集中制,飞扬跋扈,作风霸道,搞“一言堂”,办事不讲程序和规矩,村里重大事项根本不进行民主决策,村民也不了解村里重大事项建设和经费的使用情况,有些村干部为了躲避监督,甚至设立账外账和“小金库”。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引导村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公布村务财务情况,让村民自治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村干部和群众推进村务事项的民主化管理,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关注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要求村干部要经常晾村务、晒账目,减少贪污腐败的隐秘空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