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弱势青少年群体”教育 遂宁32个留守儿童的“知心爷爷”

加强“弱势青少年群体”教育 遂宁32个留守儿童的“知心爷爷”

摘要:青少年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为预防或减少农村青少年犯罪案件数量,蓬溪县曾组织青少年听法制讲座、看法制宣教片。蓬溪县当地公安部门还曾为孩子们进行了260余场次法制课,帮助20名辍学青少年重返校园,引导50名问题青少年走上正轨。

和留守儿童们在一起

和留守儿童们在一起

1日清晨,遂宁市蓬溪县67岁的“知心爷爷”刘华荣打扫干净屋子,为村里的32个留守孩子准备好玩具,静静地坐在家门口等着孩子们放学。10年前,他自费在村里筹建“留守学生之家”,成为孩子们的“玩乐天堂”。十年间,他的“留守学生之家”先后帮扶与接纳过近700名孩子。

近10年来,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成为家庭、学校、社会的关注焦点,为让留守儿童接受教育与家庭关怀成为关爱农村青少年群体的工作重点。本世纪初,蓬溪县部分已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老专家等老年人组成“五老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并从物质、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等方面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辅导孩子阅读

辅导孩子阅读

32个留守儿童的“知心爷爷”

刘华荣,今年67岁,遂宁市蓬溪县人,也是遂宁市第四届“助人为乐”模范。他原是名基层干部,退休后热衷于公益事业,多年坚持用亲情关爱留守儿童,被人尊称为“知心爷爷。”今年的每个周末,他都要无偿照顾村里的32名留守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其中最小的孩子仅7岁,最大的只有13岁。

2005年,因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刘华荣的7个孙子孙女每天都偷偷溜进网吧、游戏厅玩耍,常有夜不归宿的情况发生,而村子的孩子也有同样的经历。为改变现状,刘华荣想建“亲情驿站”,让孩子们到驿站学习和玩耍。2006年2月,他拿出5万多元积蓄,建起两层共90平米的平房,将平房二楼作为“留守学生之家”,还配置了400多册图书、一台彩电、一台VCD以及学习用的桌凳,锻炼用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健身器材。

从2006年起至今,刘华荣的“留守学生之家”共接待和帮助过700多名孩子。2011年至2014年,是驿站帮助孩子最多的时候,每个周末都有40多孩子来玩耍或学习。其中,年龄最大的女孩现在已大学毕业,并从广州购置一些学习用具寄回“留守儿童之家”。

刘华荣说,从“留守学生之家”建好投用后,村里的孩子不再去网吧,每周都到他家来看书、弹琴、唱歌或游戏。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他还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午餐。在刘华荣心中,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同样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为此,他常常给孩子们讲故事,为孩子排解在学校遇到的烦心事。

“我虽不能代替孩子们的父母,但可以用爱去温暖他们的心。”现在刘华荣虽已年迈,他希望自己的儿子回家后能继续将“留守学生之家”办下去,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心灵慰籍的港湾。“孩子们在这里才能感觉到有父母在陪伴着自己。”

为留守儿童夹菜留守儿童夹菜

“五老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在刘华荣善行的感召下,蓬溪县天福镇相邻乡镇的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老专家等五类退休人员组成“五老志愿者”,主动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为刘华荣的“留守学生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前不久,蓬溪县借鉴“五老志愿者”的经验,在全县推广“五老志愿者”结对帮扶活动和关爱失学、失亲、失管、失足的留守儿童。

2014年春节,长期在外务工的村民黄长刚听闻刘华荣的先进事迹后,毅然拿出52000元钱给村里52户特殊贫困儿童家庭补贴家用。甘大建,是天福小学退休老教师,他经常到“留守儿童之家”去辅导高年级学生的作业。天福镇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兆培也结对7名空巢老人常年给孩子们给予生活方面的帮扶。目前,蓬溪县天福镇已有10个村建有“儿童活动室”,为1200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与帮扶。

为抓好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学习与生活等,几年前蓬溪县曾成立了以关工委、妇联、共青团委等单位组成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据遂宁市蓬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杨介绍,蓬溪县是个农民工大县,每年有数十万人背井离乡到大城市谋生,留守儿童成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据不完全统计,该县的弱势青少年群体约20万余人,其中大多数是留守儿童。

2015年,蓬溪县的各乡镇、村、社区、学校都组建了以“五老”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从生活物资方面解决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困难。据统计,去年该县的“五老志愿者”共结对帮扶1890人,助资32.7万元,赠送学习用品2517件。

从帮扶制度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青少年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为预防或减少农村青少年犯罪案件数量,蓬溪县曾组织青少年听法制讲座、看法制宣教片。蓬溪县当地公安部门还曾为孩子们进行了260余场次法制课,帮助20名辍学青少年重返校园,引导50名问题青少年走上正轨。

据某知名教育专家介绍,家庭、家风教育对于青少年的人生价值观成长有关键性的作用,也是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教育中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为此,蓬溪县的部分乡镇设有家教辅导团,以吸引退休老教师或在职教师到家为孩子们上课。目前,这个家教团内已有3名长期授课的教师。在部分学校还让老师们讲授《弟子规》《三字经》等特色课程,弘扬良好的家风教育,让青少年传承尊老、敬老的美德。

陈杨说,为完善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的救助和帮扶体制,必须将帮扶方式制度化。蓬溪曾将全县637名特级弱势青少年纳入低保、医保和人保等保障制度,建立助贫、助困、助耕机制,帮助弱势青少年家庭增产增收,为弱势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基础。2015年全年,该县有684户人家孩子接受助贫、助困、助耕的“三助”帮扶教育,助资71.8万元,助工1337个。

吸引社会资金合力帮扶留守儿童

2015年下半年,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蓬溪县工作站成立。蓬溪县政府注资50万元,且部门助资10万元,为开展留守儿童等青少年工作增加后劲。2015年,蓬溪建成投运老少活动室6个,帮助困境儿童30人、送温暖、慰问留守学生和“五老志愿者”60人。

为发展社会力量共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部分乡镇学校曾开展募捐活动,并将募集到的50余万元资金送给亟需帮扶的特困留守儿童家中。蓬溪市民张隆儒年过七旬,因家居新胜乡农村,退休前任新胜乡党委副书记,退休后迁居文井镇。近三年来,他先后向当地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募集到资金20多万元,全部用于资助留守儿童。

2015年,张隆儒听说蓬溪县文井镇的苏文弘在新疆经商办企业。张隆儒写信介绍家乡建设成就和贫困儿童学习、生活困难,并请求苏文弘解囊资助家乡的孩子们。因苏文弘与张隆儒素不相识,当他核实张隆儒的身份后,立刻向文井镇助资1万元,解决16名困境儿童学习生活困难。东升乡小学以建校50周年为契机,动员该校毕业学生中的创业成功人士捐资20万元,改善学校的文化体育设施。此外,蓬南中学和小学也曾募捐资金2万余元,为该地两名白血病学生资助医疗费。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