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嫂子"李桂俭

摘要:李桂俭5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小叔子的事迹已在安徽黄山当地传为佳话。虽已满头白发、腰弯背驼,可李桂俭的思维和表达清晰,精神状态不错。当时年仅37岁的李桂俭去安徽给公公奔丧,毅然决定留下来照顾夫家人。从此,这个天津女人就在黄山屯溪扎下了根,上要照顾体弱的婆婆,下要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她全都默默承担了下来。2015年9月李桂俭入选“中国好人榜”。

57载照顾瘫痪小叔子 九旬嫂娘唱响感天撼地“嫂子颂”

李桂俭5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小叔子的事迹已在安徽黄山当地传为佳话。虽已满头白发、腰弯背驼,可李桂俭的思维和表达清晰,精神状态不错。当时年仅37岁的李桂俭去安徽给公公奔丧,毅然决定留下来照顾夫家人。从此,这个天津女人就在黄山屯溪扎下了根,上要照顾体弱的婆婆,下要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她全都默默承担了下来。2015年9月李桂俭入选“中国好人榜”。

顺着黄山学院北区的占川河,拐进隆阜街生产路,绕过一条条狭窄的巷弄,李桂俭的家就在安徽黄山隆阜街生产路19号。房子是徽州较为普通的那种旧式楼房,虽说旧了点,但打理的清清爽爽,一个小院栽种了许多花草。    如今93岁高龄的李桂俭老了,身体没过去硬朗了。她在2014年送走了丈夫,2015年4月又送走了小叔子。在记者采访时她说:“今生照顾小叔子,我并不觉得苦,我是心甘情愿做这一切的,无怨无悔。”

1.天津嫂娘无怨无悔照顾小叔子

李桂俭出生天津城里,1953年随在天津工作的丈夫支边去了内蒙古,1959年接到公公去世的消息后她带着两个孩子和丈夫一起来到安徽屯溪奔丧。第一次进婆家就看到这个家中老的老、病的病,时年64岁的婆婆身体不好,还要照顾13岁就因骨髓炎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宁永琦。办完丧事后,李桂俭有些犯愁了:婆婆小脚老太一个,又有心脏病,她自顾不暇又怎能照顾永琦。弟弟是一个瘫痪病人,离开别人的服侍,他连一天都难以度过。请保姆的话,家庭经济状况根本不允许;带出去呢,这一老一瘫哪堪长途颠簸?两难命题难住了这不幸的一家人,思来想去终究还是一筹莫展。 

 

90岁的李桂俭(右)和92岁的丈夫宁永吉(左)。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这时候,本来只请半个月假准备回去的李桂俭,决定留下来服侍婆婆和小叔子,维持这个岌岌可危的家。她对丈夫说:“我不留下来,其他在外的兄弟就不会安心工作。我不留下来,就不配当媳妇不配当嫂子。”做出这个决定对于当时年仅37岁的李桂俭来说有太多的不容易,从小在天津城里长大的她对徽州方言不会说也听不懂,皖南的农活她一样也不会做,就连下河蹲着洗衣服也很不习惯。

在刚留下来那阵子,小叔子永琦的后背和左腿经常流脓,浑身散发着阵阵异味,李桂俭却浑然不顾这些,她从未让自己因腐臭味呕吐,甚至没让自己脸上闪一丝过愁容。她是一个细心、善解人意的好嫂子,不忍心让肢残的小叔子心灵再受伤害。她先清洗血脓、涂抹药膏、缚上纱布,再使尽全力帮永琦挪到墙角的痰盂解小便。就这样,每天给小叔子端饭送水、换药擦身、端屎倒尿就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这样艰难的服侍活儿,李桂俭每天都要重复好几遍,而且一干竟干了57年!天热了,就拿枕头席给他垫着后背;天冷了,又给他垫上厚厚的褥子,他睡的被褥也经常换洗。在嫂娘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永琦再没有生过褥疮,腿上也不流脓了,几年前,他的伤口竟奇迹般愈合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