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2)

(三)是抓住和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机遇与世所罕见挑战的需要

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世所罕见。

国际上最大的机遇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且在深化。这是资本主义世界推迟多年、推迟多次不得不爆发的危机。绝不是三、五年和八、十年内能轻易走出去的危机,更大的危机可能在后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必然带来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深入。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正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时机。

国际上最大的挑战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想运用其“软实力”搞垮我国。其“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霸权、金融霸权、规则规制霸权和科技霸权上。军事霸权是其软霸权的后盾,并以期进一步形成威慑和控制其他国家人们心理的精神霸权。

国内最大的机遇就是诞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是政治的上层建筑中最为重要的现象。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并对经济基础和文化的上层建筑起着决定性的反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的上层建筑中这一具有决定性的现象,决定着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为纲领奋斗的实然的各种状况,进而决定着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技、教育、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状况。改革开放38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党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国内最大的挑战就是多年积累的党所面临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等问题亟需解决,支撑我国38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式也亟待转变。

(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我们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毛主席所说的100年内外,就是1962+100=2062,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前后,也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因此,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为2050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需要

新中国成立后到今天,或者说冷战结束后到今天,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在实践上都给我们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十分丰厚的经验教训。中国是大国,只要我们认真总结这些经验教训,结合新的无比波澜壮阔的丰厚实践,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完全有条件创新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也一定能够实现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宏伟遗愿。

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世所罕见。未来三、五年到十年是真正决定我们的党、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的十分重大而又关键的时期。此时此刻,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动员全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