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3)

二、学党章党规

马克思说:“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

恩格斯说:“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

列宁说:“任何一个代表着未来的政党的第一个任务,都是说服大多数人民相信其纲领和策略的正确。”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指出:“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2015年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任务。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章的具体化,也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

(一)党章的结构和主要内容

1.党章的结构。由五部分组成:

(1)总纲。

(2)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相关组织和党的干部。党的组织中有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由第一至六章组成。

(3)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由第七、八两章组成。

(4)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由第九、十两章组成。

(5)党徽党旗。由第十一章组成。

2.党章主要内容。

(1)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3)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5)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