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进步观

中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进步观

摘要:什么叫进步?古人追求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孙中山先生讲,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当大官。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杜洪英说得好,“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进步”。对中青年干部来讲,树立正确的进步观至关重要。

什么叫进步?古人追求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孙中山先生讲,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当大官。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杜洪英说得好,“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进步”。对中青年干部来讲,树立正确的进步观至关重要。

中青年干部要坚持实干立身。实干是成长进步的阳光大道,是“不二法门”。中青年干部追求进步,一定要走实干立身的正道,而不是走钻营讨巧的“邪路”。现在,有些干部总在考虑怎么“往上走”,就是没有考虑当下“怎么做”。中青年干部要深入基层摸实情,在一线抓落实、解决问题。遇到问题时,迎难而上、敢于直面;遇到矛盾时,主动靠前、敢于担当;遇到歪风时,敢唱黑脸、敢于战斗,真正起到骨干作用。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中青年干部要带头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青年干部要坚持学习为梯。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古人讲,“大才非学不成”。中青年干部应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从新的思想高度提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把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来坚持,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来贯彻。现在,知识更新很快,科技日新月异,不注意学习就跟不上时代。中青年干部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多挤时间读书,同时注意在实践中学习提高。

中青年干部要坚持群众至上。中青年干部应把成长进步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坚持联系基层制度,保持与基层群众联系,多几个“草根朋友”、“布衣之交”,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学会换位思考,多从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办事情,凡事都要想一想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努力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现在,互联网发展很快,我们要善于运用网络平台来做群众工作。中青年干部要带头开微博、用微博,了解社情民意,提高执政能力。

中青年干部要坚持以德服众。古人讲,“德者,才之帅也”,“德不孤,必有邻”。德行表现如何,是干部成长进步的基石,也是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构成领导干部非权力性影响的核心因素。中青年干部要重德修德,养德守德,真正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德才兼备。表里如一是对干部德行的最起码要求。我们要有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的道德自觉,努力做到说的和做的一样、台上和台下一样、人前和人后一样。

中青年干部要坚持清廉为本。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过得硬,才有号召力、说服力,个人成长进步才有希望。中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心态。对手中权力要有敬畏之心,绝不能把权力作为利益交换的筹码。对物质享受要有淡泊之心,切不可盲目攀比讲排场、奢侈浪费图享乐。对人际交往要有警觉之心,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注意把握与企业家交往的分寸。要牢固树立正确的进步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成长之路,扎扎实实地干出一番事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