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避和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如何规避和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核心提示:创新工作方式 :面向社会公开的聘请中介机构协助相关部门完成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国家审计机关要推动审计方式的创新,加强审计机关审计计划的统筹协调,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可以根据审计项目实施需要,探索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

审计风险是指审计组织或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由于受到某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使审计结果与客观事实发生背离;或由于审计人员做出不正确的审计评价或审计结果,从而受到有关关系人指控,并遭受某种损失的可能性。

为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使审计风险降到最低,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都要切实增强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以及审计风险可能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审计风险。风险防范机制是系在改革腰间的保险绳、铺在地面的海绵垫。下面以政府投资审计为例,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依法审计

依法审计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培育良好的执业习惯,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遵守规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依法审计的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程序开展工作,把依法、依规审计当作一种常态。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

(一)源头严防 一是规范投资审计送审资料接收行为,安排专人对送审项目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备性进行审查,对符合接收要求的项目予以受理,并及时登记投资项目台账,尽量杜绝因补充资料而发生的审计风险;二是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地方配套制度,将审计署《政府投资审计规定》《**省政府投资审计条例》《**市政府投资审计制度》作为投资审计的基础和依据,严格执行法定审计程序,并结合审计实践,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杜绝因违反程序而发生的审计风险。

(二)过程严管 一是对于工程审计要重点审查招标文件,对合同条款、拦标价和招标文件的实质性重点审查,确保合同条款用语规范,定性准确,拦标价合法、合规、合理,招标程序合法合规;发标、中标单位是否按照中标通知书、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签订合同,履行合同约定;补充合同是否与中标合同一致;二是对于拆迁审计重点审查拆迁补偿方案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评估公司是否严格按照评估技术细则进行评估,补偿标准是否符合行业规范要求,对于一些政策中未予以明确的事项是否出具补充方案或有关部门会商的记录和详细的会议纪要。确保工程和拆迁项目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

(三)后果严惩 一是对发现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要求相关部门建章立制进行补充完善;对发现质量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积极整改;对审计发现的多计成本、随意增加工程量,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更正。严格规范审计报告的出具,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标准进行处罚,对于不配合审计工作存在严重违规又不构成犯罪的,可以移送其主管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审计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处于特别地位,审计既是行政执法者,也是行政执法监督者,既是追责问责者,也是被追责问责者。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对别人的放纵就是对自己的犯罪,严格执法不仅是维护法律权威,也是保护自己规避审计法律风险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