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实施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实施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2)

核心提示: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用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需要同心同向,齐心协力,同步共振。坚持系统的观点,实施好五大发展理念,必须依照五大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偏执一方、畸轻畸重。

4.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马克思主义认为,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综合性具体运用,这个思想和原理的内涵极其丰富。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对全国普遍性的原则和要求,是从个性、特殊性中概括和提炼出来的,对各方面、各领域和各项工作具有一般的重要指导意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普遍性、共性的东西具有理论的深刻性。但是,要实施五大发展理念,又必须再回到实践中去,用理念和理论去指导实践,解决实践中的每个具体问题。在这里马克思主义哲学又认为,特殊性、个性的东西具有实践的生动性。因此,一切要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入山问樵、入水问渔”,要善于进行交换比较反复,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只有把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统一起来、结合起来,才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管用、最符合实际的理论和政策。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必须一切以时间为转移。以时间为转移,就是要把握好事物的发展过程,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历史和现实是相通的,但历史和现实又是有区别的。过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要善于借鉴和运用,但必须与今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比如,我们今天面临的创新问题、协调问题、绿色问题、开放问题、共享问题,与改革开放初期的相关问题有所不同,与本世纪初所遇到的相关问题也有所不同。

必须一切以地点为转移。以地点为转移,就是对五大发展理念,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贯彻执行。中国地域广大,东部与中部、中部与西部、南方和北方、城市和乡村、农村和牧区,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一般来说,中央的精神是指导全国的,主要是把方向、立原则,不可能事事全面具体,而实践发展千变万化,各地区各部门情况往往千差万别。比如,xz、青海地处青藏高原,生态地位重要。绿色发展就应该成为这些地区发展的重点和着力点,特殊的区情省情,对这些地方就提出了特殊的任务和要求。同样,对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来说,这些地区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与国际市场关系紧密,应把创新摆在突出地位,率先试,率先闯,率先做,为全国和全局的发展提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基层首创精神,积极开展差别化探索和良性竞争,用自己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实践去实施五大发展理念。

必须一切以条件为转移。以条件为转移,就是必须注意事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事物不同的飞跃形式是由事物本身的性质决定的,同时又受它所处的外部条件的制约。由于外部条件的不同,同样性质的事物其形式也会不同。就是说,在相同的时间、地点状况下,条件变化了,我们的办法措施也要随着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入乡随俗”。比如,对发展问题,邓小平同志就说过,发展起来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时少。可见,对发展我们有共同的要求,但是,在不同的条件下,发展就出现了不同的问题。所以,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精准施策。不搞僵化,不搞一刀切,不搞一锅煮,反对教条,反对片面性,反对形而上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