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博士张大奎:普通人能做的我也能做

脑瘫博士张大奎:普通人能做的我也能做

摘要:近代思想启蒙者梁启超先生也说过:少年强则国强。从这个意义和角度上讲,我们现在倡导的‘中国梦’,落实在我们青年人身上,实则是一个‘自强之理想’。无论你身处何种境遇,只要你还保有一颗兢兢业业、不甘平庸的心,只要你还走在不断强大自我、惠及他人的路上,这样的小伙伴们必将都是生活当中的自强之星。

再过几个月,北京理工大学2011级博士研究生张大奎就要毕业了。这段时间,他每天都在为准备毕业论文忙碌着。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始终无法把 “博士”这个头衔与眼前的青年联系到一起。

35岁的张大奎出生在河南焦作的一个农民家庭。刚出生不久,因为一次高烧,加上乡下有限的治疗条件,最终导致了严重的后遗症——小脑瘫痪。

命运弄人,但他愣是用顽强的毅力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书写了一部“传奇”。从专科再到专升本、硕士研究生,再到博士,一路走来,他不断地颠覆了人们对他、对残障的认知。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博士张大奎(前排)与俞敏洪合影(后排左)。张大奎供图

乐观:“9岁的时候,我能够扶着拐杖站立行走了”

确诊小脑瘫痪后,医生建议大奎的父母要大奎自己加强锻炼,恢复部分身体机能,达到自理。直到6岁,他依然只能在地上爬着“走路”。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看来,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改变自己。努力站起来、行走是他记事初做的最艰难的事。

一般人很难想象,甚至都不会去想,像走路、上楼梯、骑车……这些一个个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的简单动作,对他来说,是一个多么艰巨的挑战。

年幼的张大奎希望,自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哪怕比别人慢一点。长期的坚持练习有了成效,这给了他希望。“我记得,父母开始时是在两颗大树中间绑上两根竹竿,类似双杠,让我双臂架在上面练习腿力。父母把竹竿换成了两根绳子,起初拉得比较紧,渐渐地就慢慢放松,我得靠双脚的力量行走。”

至今回想起父母的这般用心,他都感动不已。正是这样高强度的练习,他的双腿才逐渐变得更加有力。而每个月两双军用黄鞋也成了他那段时间的“标配”,膝盖不知道破了多少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9岁的时候,张大奎创造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奇迹。“我能够一个人扶着拐杖站立行走了!”这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很难了。“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行走,一个是成为有用的人。”至此,他完成了自己第一个梦想。

9岁学会拄拐,18岁上高中时,他已经学会了骑三轮车。他靠一辆三轮车,从高中骑到研究生毕业。

现在,在张大奎的宿舍楼下,还停着一辆三轮车,骑了好几年,看起来已经有些破旧。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是我的专属座驾。”

图为张大奎的代步工具——三轮车。本人供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