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如何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2)

所谓崇高性,是指人的价值选择应追求代表人类社会、国家民族和人的发展规律的价值观,追求先进的、科学的、向上的价值观。这是人类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是人体超越自我、向上向善的动力。如果落后的、愚昧的、消极的、腐朽的、庸俗的、狭隘的东西泛起,必然影响个体的健康成长;如果这种现象成为普遍现象,必然影响社会进步和国家民族的发展。

所谓时代性,是指人的价值选择应与时代发展合拍、满足时代需要。时代命题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把握价值选择的时代性,至少应从两个方面理解:第一,时代是历史的、具体的。因此,价值选择也是历史的、具体的。历史是由一个个相互联系的时代构成的,没有时代就没有历史。反之,研究历史必须要在时代背景下研究,脱离时代谈价值观就没有意义。第二,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主题。马克思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价值选择只有引领和回答时代主题,才具有广泛号召力、深刻影响力,成为时代最强音,成为人们为之不离不弃、舍得奉献一生的强烈追求。不能回答问题的价值选择同样是毫无意义的。为什么说“时势造英雄”?因为英雄选择了时代的价值高地,回答了时代的声音。今天,共产党人建功立业,就应选择这个时代最崇高、代表时代最强音的价值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以上,我们得出两点启示:一,价值取向决定一个人奋斗的最终高度所有成员的价值取向决定这个组织的高度。二,满足以上四个原则的价值追求,才占领人类社会发展的价值高地,才最有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在近100年来之所以一呼百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倒侵略者和剥削阶级,一扫中国人民受人欺凌、积贫积弱的旧面貌,实现在全世界的扬眉吐气,就是因为选择了代表中国社会发展方向、回应中国人民心声、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崇高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目标,在当时受尽欺凌、在黑暗中探索的旧中国的仁人志士中,无疑就像是在漫长黑夜中迷路的人们看到的一盏明灯,给予受尽苦难的人们一种再生的希望和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凝聚中华儿女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从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时起,中国的有志之士开始寻找救国的真理,旧式的农民运动不行,维新变法不行,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还不行,只有马克思主义取得了成功。毛泽东说,我自己在青年时期,学的也是西方资产阶级的这些东西,但后来发现,“先生”总是侵略“学生”,我们学习西方资产阶级,他们却来侵略我们,只有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所以,毛主席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在这之前,“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曾经留恋过别的东西的人们,有些人倒下去了,有些人觉悟过来了,有些人正在换脑筋。”毛主席在这里用的是“宇宙观”的概念。

我们现在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先进性。其实不只我们,全世界都在关注和研究中国现象,最后不约而同地聚焦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选择上;西方对我们进行文化和意识形态入侵,也是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选择的力量,欲遏制中国崛起,必影响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们分析中国共产党人取得胜利的原因,在于正确的价值选择,要打败中国,就要吸取过去的教训,在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改变中国人的价值选择,从而阻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我想起长征中的一个故事,这是红四方面军的总兵站部部长吴先恩率领后勤部队翻越党岭雪山时遇到的一件事。党岭雪山位于四川甘孜境内,是红军三大主力在长征中翻越的最高的一座雪山,海拔5000多米,当地老百姓称之为“神山”。队伍的最前面是前卫营,之后是伤病员队伍。由于遭遇狂风大雪,队伍不得不在山上过了一夜,第二天出发后,吴先恩前进到前卫营昨天宿营的地方,发现有许多冻僵了的红军战士遗体被埋在雪里,其中有一只露在雪外、拳头紧握的胳膊,里面握着一张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