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如何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3)

这个故事,我读过很多遍。我们在想,是什么力量激励着这些红军战士至死都对中国革命胜利充满希望?是金钱吗?为了金钱不可能把家业都抛弃了来参加革命;是做官吗?在那个时候,参加革命是违法的,做官应该到政府里面去;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崇高的价值追求,为了实现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美好的共产主义。

党岭雪山现在是一个旅游景点,风景非常漂亮,但在那个时代却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有人说,历史上这里只有两支队伍走过,一支是僧侣,另一支就是中国工农红军。没有信仰的人,是走不过去的。

长征,我们胜利了。对于长征的胜利,与其说是红军的胜利,不如说是信仰的胜利。因为信仰的高度,长征赢得了包括我们的对手在内的人们的敬畏。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红军突袭川南,与沿长江设防的川军形成对峙。蒋介石针对国民党军队军纪败坏和红军对人民秋毫无犯的情况,给四川军阀刘湘发电报,电报名字是《关于红军对人民毫无骚扰、应严饬所属爱护民众》。电报指出:据报,前朱、毛匪部窜川南时,对人民毫无骚扰,有因饿取食土中萝卜者,每取一头,必置铜元一枚于土中;又到叙永时,捉获团总四人,仅就内中贪污者一人杀毙,余均释放,借此煽惑民众,等情。电报要求刘湘严饬所属军队,爱护民众,不要被红军所利用。

以上是蒋介石对红军的评价。我们再看一下张学良的评价。

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国民党的“剿共”中心随之移往陕北,蒋介石成立“西北剿匪总司令部”,亲自兼任总司令,任命张学良为副总司令,代理总司令职务。11月,毛泽东指挥红军发起直罗镇战役,歼敌1个师又1个团,毙敌师长牛元峰。毛泽东称这次战役的胜利,“为党中央和红军在西北建立广大的根据地,推动全国抗战,举行了奠基礼”。张学良回忆这段历史说:“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途疲惫,还能击败东北军,是值得深思的。我常对我的部下说,我们都是带兵的,这万里长征,你们谁能带?谁能把军队带成这个样子,带得什么情况下都跟你走?还不是早就把兵都带没了!”张学良也承认红军中信仰的力量。

长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而且超越时空,走向世界,不少关注中国的外国人也对长征给予积极评价,甚至重走长征路。

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说长征“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史诗,是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 。曾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著名学者布热津斯基认为:“对崭露头角的新中国而言,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的史诗,它的意义要深刻得多。它是国家统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后东西的必要因素。”美国军事史学家格里菲斯将军在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书中说,红军长征较之公元前400年亚历山大远征波斯率领1万希腊人从波斯到黑海的撤退,是“一次更加雄伟的壮举”。

我们今天讲长征精神,为什么长征精神不仅中国共产党人视之为精神财富,包括我们的对手、外国人也都关注长征精神。这里面,最根本的原因是长征精神透露着人性的光辉,透露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价值追求。

没有这样远大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就不可能建立起如此巨大的功勋:就不可能战胜超越人的生理极限的自然困难,不可能打败武器装备比我们先进的国民党军队、日本侵略者和侵朝美军,就不可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地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也不可能取得今天改革开放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伟业、建国大业、伟大事业,都是建立在这个崇高的价值选择上面的。

今天,我们讲,马克思主义信仰仍然是人类最伟大的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仍然是人类最先进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仍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价值观。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包括西方社会对我们怀有敌对情绪的人在内,都可以问一下自己的内心: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消除人剥削人、人压迫人,消灭不公平,这样的价值追求是不是人类最崇高的选择、最美好的价值追求?

确立了这一崇高的价值追求,就能实现建功立业的最高境界。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对此,应该有充分的自信。现在有的党员干部精神不振、为官不为,这折射出了其在价值追求上的不彻底性。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就是从价值追求上找答案。

共产主义是我们的远大理想,要实现这一远大理想就要一步步地走,在当前,就是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我们的价值选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长征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这是共产党员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奋发作为、建功立业的最根本的动力。

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应该非常庆幸,庆幸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庆幸时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我们才能建大功、立大业,实现人生最崇高的价值追求。

我们说,共产党人建功立业,要确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的大追求、大目标。这个价值追求,不是凭头脑发热,也不是仅凭朴素的意识,而是对人生意义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