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如何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4)

二、提高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本事

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需要远大的价值选择,还需要本事。没有本事,一切美好的愿望都会落空。

习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他还说,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基于这一思考,习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早在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就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2011年7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包括能力不足的危险在内的“四个危险”的论断。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党在能力建设上的清醒认识和自觉。做合格党员,就要有建功立业的大本事。没有本事,再美好的愿景也将一事无成。

当前,我们党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共产党员建功立业,就要着力提高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本事。提高本事,要把握住四个要素:学习、实践、创新、担当。

(一)加强学习

学习是提高素质能力的重要渠道,这个道理不证自明。人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学习。有人说上天是公平的,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给予了一个完整的身体和大脑。但为什么长大后,做人的差距就那么大呢?根本的原因是学习。《荀子•劝学》上讲:吴国、越国的人,出生时的哭声都是一样的,但长大后习俗就不同了,这是后天学习教育的结果。

学习多了,懂得的道理就多,就具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古人常讲修齐治平,这四大任务靠什么来实现呢?最基础的在于学习,叫“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礼记·大学》)是这么一个顺序。正因为学习这么重要,历代都留下很多劝学的话,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上更加自觉、要求更高。否则,就不能承担起先锋队的称号,就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就会在斗争中被淘汰。

正是基于对这一高度自觉性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特别强调学习、特别重视学习。《党章》第一章对党员的义务规定中,第一条就是讲学习,提出了四个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党的组织上,各级党的机关中都设有专门负责党员干部学习的部门,各级都有党校,中央还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关于学习的法规文件。

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在共产国际的直接帮助、指导和影响下,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为榜样建立起来的。在建党之初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组建了党的中央组织和地方组织,规定了各级党组织的机构和制度,确立了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的民主集中制精神原则,并规定了严格的纪律。但是,为什么我们说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而不是组织建党?因为从组织上把党建立起来,并不等于这个党就完全具备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资格。受中国的国情影响,中国的工人阶级人数非常少,中国共产党要有大的发展,就必须吸取农民、小资产者等其他成分人员进入党的队伍。而农民阶级相比工人阶级,不接触先进生产力,较少组织纪律性,小农意识、自由散漫、思想狭隘。这样的党不具备天然的先进性。那怎么办?就要通过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对农民成分的党和党员进行自身改造,使其具有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一支泥腿子队伍,有了枪,又有了文化,一下子就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这就是思想建党。

历史的看,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问题。当时,党中央明确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毛泽东1939年5月20日在中共中央干部教育部召开的学习运动动员大会上说,我们党根据历来的经验以及目前的环境,在最近发起了两个运动,一个是生产运动,一个是学习运动,这两个运动都是有普遍意义和永久意义的。他还从三个方面讲了学习成为迫切需要的原因:一是,共产党要领导几千万几万万人的革命,假使没有学问,是不成的;二是,工作中有些干部的本领不能满足需要;三是,建设一个大党,担负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新中国的任务,需要学习。他说,这领导工作、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便是我们学习运动的直接原因。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