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宪法宣誓制度的构建与完善

我国宪法宣誓制度的构建与完善

摘要:目前,世界上约百分之七十的成文宪法国家都已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要求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公开宣誓效忠宪法、维护国家利益。

我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石,是促进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宪法宣誓制度自诞生以来,多数成文宪法国家已将其载入宪法,成为国家公职人员就职前一项必要的法定程序。所以,借鉴国外宪法宣誓制度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构建与完善我国的宪法宣誓制度,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我国宪法宣誓制度的建立及其意义

2014年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并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2015年7月1日,我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标志着我国以立法形式正式建立并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决定》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国家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坚持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决定》还就宣誓的适用范围、宣誓活动的组织、宣誓仪式、宣誓内容、宣誓制度施行时间等具体问题作了规定。

我国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对于我国制度建设而言,一是有利于推进我国法制建设与国际接轨。宪法宣誓制度已逐渐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立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是与我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相适应的,而且完全符合时代的潮流和世界政治发展的方向。二是有助于引咎辞职的自我承担责任制的实施。引咎辞职,是党政领导干部自我追究过失责任的一种方式,这一制度不仅考验当事人认识错误的能力和承担责任的勇气,也是考验当事人对于法律精神的信仰程度和内心自我约束的力度。中国古人云:言而无信,不知其可!就职时对宪法许下庄严承诺,就会对宣誓人员起到极强的约束和督促作用。三是有利于推动社会监督制度的规范和完善。国家公职人员一旦向宪法宣誓,即向社会公众宣告行使一定权力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将宣誓者的誓言作为监督其行为的依据,对国家公职人员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有损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

其次,对于社会法治教育而言,一是有利于维护宪法尊严,树立宪法权威。所谓宪法权威,就是宪法得到社会普遍认同、自觉遵守、有效维护的理念与理由,尤其体现为宪法对公权力和所有国家生活产生的拘束力和规范力。[1]通过宣誓的庄严仪式和庄重誓词可以营造出尊重宪法的氛围,有利于增强宣誓者和见证者对宪法的认同感和敬畏感,逐步建立起将宪法作为最高行为准则的社会共识,从而开启塑造宪法权威之路。二是有利于在全社会开展宪法教育,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国家公职人员在就职之前公开向具有最高权威的宪法宣誓,这不仅宣告了法律的不可侵犯性,还体现出在法治社会人人都该遵法守法。此外,面向万千民众进行的庄严宣誓,不仅可以使宣誓者从神圣的仪式中经历宪法精神的洗礼,也为全社会尊重和遵守宪法起到强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三是有利于强化公民宪法意识,形成宪法信仰。法治国家建设有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即合理的法制体系和民众对法律的忠诚信仰。宪法宣誓制度的建立为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形成宪法信仰注入了新鲜血液。国家公职人员在就职前对宪法宣誓不仅起到了教育作用,更是一种约束和警示,促使宣誓者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树立宪法意识、形成宪法信仰。

再次,对于宣誓主体自身而言,一是有利于强化宣誓主体的责任意识。任何公民在被选举和任命后,就意味着要担任一定的职务,拥有人民赋予的相应权力,当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向宪法宣誓是国家工作人员在理性的支配下主动地、公开地面对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这有利于促使宣誓者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公开化,时刻提醒自己牢记承诺,铭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无时无刻不受到誓言的警示和道德的约束,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勤政爱民。二是有利于深化宣誓主体的职业认同。宪法宣誓制度的建立,使得公职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深化公职人员对自身的职业认同,并且促使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在高度的职业认同和道德自律下自觉践行面对宪法许下的庄严承诺,主动接受这种无形而有力的誓言约束。三是有利于增强宣誓主体的道德约束。道德约束是一种软约束,是宣誓主体根据自身的价值判断来调节、指导和规范自身的行为,处理自身的社会关系,向宪法宣誓可以促使宣誓者将此种宣誓内化为内心的道德约束,同时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这种约束力。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