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绍生: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卫绍生: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无论是从文化产品生产,还是从文化产品有效供给角度来看,文化产品的结构性过剩和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多样化、多层次、多功能需求的矛盾,都已表现得非常明显。在文化产品的供给方面,同样存在着增加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提高文化产品供给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的问题。就此而论,文化产业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文化产品结构性过剩与有效供给不足

文化产品结构性过剩的现象已相当突出。文化产品的结构性过剩,不是表现在某一品种或某些方面,而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就与大众欣赏最为接近的电影、电视剧、动漫和图书而论,结构性过剩的现象较为惊人。2014年,我国共生产国产故事片约618部,而能够拿到电影院上映,包括“一日游”的只有约259部,另有超过58%的电影被尘封起来。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向全国电视播出机构推荐播出的优秀国产动画片,仅占当年总产量的约21%。图书出版的产品过剩现象同样触目惊心,2005年到2011年,图书销售额从403.95亿元增长到653.59亿元,而库存码洋则从482.92亿元增加到804.05亿元,增幅超过了66%。电影、电视剧和图书是人民群众日常需求量最大的文化产品,其结构性过剩的情况尚且如此,至于其他文化产品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文化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现象也十分明显。一边是文化产品的结构性过剩,一边则是有效供给严重不足。以电影而论,每年生产的电影总数都在几百部,但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少得可怜;电视剧每年虽然都会推出几部口碑比较好、收视率又比较高的作品,但相对于每年近两万集的电视剧制作来说,比例实在太小了。国产动漫每年的生产量也相当大,2012年国产电视动画片395部222938分钟,2013年358部204733分钟,但是,能够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优秀电视动画片比例很小,而能够为少年儿童所喜爱的作品就更少了。因《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大型实景演出的成功而一拥而上的各种实景演出和大型剧场演出,已呈现出后继乏力的现象,一些剧目勉力支撑,一些剧场已关门大吉。至于戏剧、音乐等舞台艺术,“双效”作品不多、有效供给不足的现象十分明显。文化产品结构性过剩与有效供给不足的现象不仅仍在持续,而且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