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梅:有效沟通——人际互动的艺术

摘要:当你遇到沟通障碍的时候,也许会想到“鸡同鸭讲”“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这样的词汇。然而,你自己的“理”就是别人的“理”吗?怎样理解别人的“理”?心理专家赵红梅老师将从什么是沟通、常见的沟通障碍、有效沟通的方法与技巧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人际互动的艺术,以及如何在工作、生活中达到有效沟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图说:http://www.71.cn/2016/0819/905548.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819/905498.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819/905524.shtml

今天带给大家的是有效沟通的课程。当你遇到沟通障碍的时候,你会想到哪个词?郁闷,这是沟通遇到障碍之后,内心的情绪和感受。当你和一个人讲来讲去,你讲你的他讲他的,无法达到共鸣时,有没有人脑子里冒出一个词——对牛弹琴?你们在工作、家庭中遇到沟通障碍和困难的时候,脑子里经常会想到什么词?除了对牛弹琴,还有别的的吗?

观众:烦燥。

烦燥和郁闷是一个级别的,都是心里不爽。我相信大家还有很多的词,我就替你们说了,有一个词叫“鸡同鸭讲”,还有一个叫做“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所以我想问在座的各位,你们觉得秀才遇到兵沟通困难,秀才遇到秀才沟通困难,还是兵和兵沟通困难?大家试着做一个这方面的思考和排序。秀才遇到了兵,秀才遇到了秀才,兵遇到了兵,这三种情况你觉得哪一种沟通是最郁闷、最烦燥的?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排序,推翻了古人的一句话。有人觉得秀才和秀才之间交流困难更大,因为大家都有自己严密的知识体系,当你说那个的时候,我有一套非常完备的体系去反驳你,让你没有办法再去证明自己。

我们在工作当中也一样,有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和那些最基层的文化水平没有那么高的人沟通和交流起来很费劲,觉得这个人素质太差、水平太低,没法交流,但是,当我们觉得这个人看起来很有文化,我跟他应该很好说的时候,偶尔也会感觉很费劲,仍然有些事情掰扯不清楚。我接下来问一下,在座的有人觉得自己是不讲道理的人吗?没有。我们每个人都特别讲道理,但是为什么我们和别人交流、沟通时会感觉那么费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