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当前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

如何看待当前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

2016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牵动了各方神经,民间投资下滑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舆论对当前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有什么反应?主要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当前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只有找准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当前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舆论反应

自2016年开始,民间投资快速下滑引起了各方关注。2016年1月至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638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9%,比1至4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而从单月来看,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4月的4.3%大幅放缓至0.9%。2016年7月1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到了2.8%,全部投资增长为9%。在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比重也在降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一时间,公共投资挤占私营投资,国有企业挤压私营企业的呼声此起彼伏。在探求此轮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时,大部分观点还是从所有权制度层面寻找原因,因此,有人提出,在金融行业、能源行业、电信行业等行业,中国政府对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持有的股权比例都过高,达到了80—90%,对于国有资本占比过高的大企业,应该降低持股比例,释放部分股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才能让非国有经济得到喘息和发展的空间。

连外媒都坐不住了。《经济学人》撰文《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但能维持多久?》,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由政府投资主导,政府投资的效率低于私人投资,因此这种经济增长的效率低下,不可持续。应该向私人资本放开金融、能源、电信和交通等领域。《华尔街日报》撰文《中国经济进一步滑向错误的方向》,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偏离家庭、服务业和私人部门,而这三者才是经济增长的引擎。路透社撰文《政府支出在第二季度稳住了中国经济,但是风险增加了》,认为以政府支出为主导的经济增长阻碍了低效国有部门的改革。《金融时报》撰文《中国:不均衡的行为》,认为中国第二季度又倒退到国家主导经济增长,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当然,也有个别不同的声音。例如,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所有权制度因素一直存在,应该说随着改革的推进,这些制度制约是在逐步下降的,制度层面的制约因素不足以解释最近民间投资的下滑。今天的实体经济、民间经济面临的问题是过去10年金融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扩张,导致对实体经济产生挤压。此外,有的学者也指出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开发,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