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言观行察能”防止“带病提拔”

“听言观行察能”防止“带病提拔”

摘要:古人云,国有三不祥:有贤而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但是,贤与贤之间是有区别的,“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这就要求,我们在考察了解干部中,不仅要知人之长,也要知人之短;既要知人长中之短,也要知人短中之长。否者,必然会知人不深、识人不准,进而导致用人不当、用人失误。

最近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下称《意见》),在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方面,提出要“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这对当前正在进行的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深入了解干部,需要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能。

听其言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听其言,是了解干部的最直接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听述职述廉报告。述职述廉报告既是党组织了解干部基本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党员干部的一次自我鉴定,能够看出一个干部是否实事求是,是否对组织忠诚老实,更能够在干部对问题的分析中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其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习气。

听纪检监察机关、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意见。在对干部的日常了解中,不仅要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的意见,而且根据需要应听取巡视机构、审计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为此,《意见》指出必须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相关部门应“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督导等执纪监督方面信息和网络舆情反映的干部有关情况”。只有多方面听取意见,对干部的认识才能不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

听党委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人用人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推荐票只能作为用人的重要参考,不能作为用人的唯一依据”。最了解干部德才和实绩的,是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他们在推荐干部方面最有发言权。同时,要正确分析和对待票数,在正常情况下,得不到大多数人拥护的人不能提拔。得票情况与党组织掌握情况不一致的,应具体分析、仔细甄别、准确判读。

听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选拔任用干部既要重德才、重实绩,也要重公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名声在民间”。因此,应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实际上,重公认与重德才、重实绩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统一于正确的用人导向中。只要我们“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群众必然满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