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行动日程表”揭秘红军长征第一步

绝密“行动日程表”揭秘红军长征第一步

摘要:这份“行动日程表”计划周详,充分表明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红军并没有完全慌乱,仍能制定出周密的突围转移计划,也充分说明红军长征是有组织的战略转移。红军,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

长征是中国革命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段历史,每一步在今天看来都显得尤为重要。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

党和红军处境之险,转变之巨,牺牲之大,任何决策之难都是空前的,让我们,追随长征中的第一步,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

中革军委关于野战军10月10日至20日行动日程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 提供

“10日,军委纵队‘从晚上出发,由田心向麻田圩前进。干部团由晚上由九堡向宽田进’,ⅠK‘从九号晚上,由江背洞、社富、溪原于7号晚转移到集中地域(见图)15D从晚上出动,由固村、回龙转移到黄石罐’,ⅢK‘在宁都南之第一作战地区,进行整顿和军政训练’,ⅤK‘在兴国北面之现阵地,即在拉石寨以南及城皇以南之现阵地继续抗击周敌。如敌前进时,则转移到文溪村西至水寨脑之后方地域’,ⅧK‘从晚上由水南南路……’”

这是中革军委1934年10月9日拟定的《野战军由十月十日至二十日行动日程表》里的部分文字。80多年后的今天,看着这些泛黄的档案,我们无法揣度红军指挥员制定这一行动计划时怀着怎样一种心情,是坚毅、决绝亦或是无奈、彷徨,但我们仍能感受到中央苏区上空弥漫的硝烟和紧张的气氛。

1933年9月至1934年夏,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由于中共中央领导人博古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拒不采纳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人提出的正确意见,先是实行冒险主义的进攻战略,后又实行保守主义的防御战略,致使红军屡战失利,中央苏区日渐缩小。1934年4月,中央红军在江西广昌与国民党军进行决战,损失严重。此后,中央苏区的形势日渐危殆。

正是在这样险恶的形势下,10月7日至9日,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分别向正在前线作战的红3、红9、红1、红8军团下达撤离战场、把阵地交给地方武装、清点全部武器装备、开往于都河以北地域集结补充的命令。10月9日,中革军委发布《野战军由十月十日至二十日行动日程表》,对红军各部和军委纵队、中央纵队的集结转移、休整补充做出具体安排。这是有记载的第一份部署红军长征行动的文件。

历经二万五千里的人背马驮,历经无数战火硝烟的洗礼,这份“行动日程表”,和许许多多红军长征中发布的命令、决议、报告及往来电报、宣传标语等一道,幸运地留存下来,成为见证红军长征历史的珍贵档案,珍藏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

“行动日程表”是一张手工绘制添写的表格,采用的宣纸尺寸为34.5×54cm,表格的下方有附注、时间和“中革军委”的署名,署名上盖有“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圆形红色印章。

中革军委全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是1930年中国共产党六届三中全会时决定设立的军事指挥机构。中央明确规定中央军委和中革军委是同一套班子,对外是中革军委,对内则是党的军委,并规定“在苏维埃政府中,军事指挥系统直属中央临时政府之下的革命军事委员会”“有权指挥所属红军与一切武装力量”。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正式成立,简称“中革军委”。红军开始长征前,中革军委主席为朱德,副主席为周恩来、王稼祥,代理副主席为项英。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中革军委是红军最重要的领导机构,红军长征过程中,几乎所有的重大决定都是以中革军委的名义作出的。

红军长征路线图

历经二万五千里的人背马驮,历经无数战火硝烟的洗礼,这份“行动日程表”,和许许多多红军长征中发布的命令、决议、报告及往来电报、宣传标语等一道,幸运地留存下来,成为见证红军长征历史的珍贵档案,珍藏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

“行动日程表”是一张手工绘制填写的表格,采用的宣纸尺寸为34.5×54cm,表格的下方有附注、时间和“中革军委”的署名,署名上盖有“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圆形红色印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