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G20:用“大创新”重启世界经济

聚焦丨G20:用“大创新”重启世界经济

核心提示:大创新时代已经到来。它给了我们一个机遇,可以通过在原有的经济系统中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等途径得以实现,其重点并非这些新技术本身,而是它们所引起的工业生产过程重组,并且这些重组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这是G20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主题,并且发布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引领全球创新政策的成果文件。这是针对世界经济当前所面临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进行的一次创新驱动增长政策共识的集中发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说:“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高风险因素交织之中,唯有改变依赖虚拟经济的金融全球化扩张模式,让创新驱动增长,世界经济才能走出2008年以来的长期低迷泥淖。这就要求首先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而创新本身,在当今世界,已然发生了质的变化,这就是“大创新”时代的到来。

“大创新”一词,概括了创新本身当前正在发生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刻变化,这就使得世界经济的顶层设计与全球治理必须进行全局性、广覆盖、长链条的结构性改革,才能与之相适应。因此,杭州G20峰会倡导各国以支持创新作为导向,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进行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一、世界经济危机源于西方创新“失速”

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已成全球性现象,2009到2015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速仅为3.3%,远低于2001到2008年的5.3%。并且未来数年的增速预期也不断被调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三季度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相比二季度报告,下调了除中国外所有主要经济体2017年的增速预期,使得G20在2014年制定的到2018年底使“20国整体GDP在现有预期轨道基础上更多增加2%”的增长目标遇到巨大挑战。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归根结底在于全球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西方世界的创新“失速”,而经济持续低迷又进一步导致西方创新投入能力下降。根据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数据,2015年美国的联邦财政预算中,研发支出占比为3.4%,这一比例自2008年之后就在持续下降,而其历史峰值的1965年为11.7%。创新投入下降又导致创新产出下降,根据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数据,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受理的新增发明专利申请总数中,来自外国机构或个人的比例已上升到了超过半数,2014年这一比例为50.7%,2015年为51.1%。

由此可见,自工业革命以来一直引领世界创新的西方,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创新能力就转为下降趋势。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由于债务、人口结构等多种因素,西方的创新能力还将持续下降。更为重要的是,创新本身近年来已经出现了巨大变化,让创新变成了“大创新”,从而使创新将不再由西方引领,而是需要新的引领方式和引领者。

二、“大创新”正在改变世界

大创新时代已经到来。它给了我们一个机遇,可以通过在原有的经济系统中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等途径得以实现,其重点并非这些新技术本身,而是它们所引起的工业生产过程重组,并且这些重组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

20世纪60年代之后,通信与计算机、洲际民航、集装箱海运等网络状全球基础设施,革命性地改变了世界经济地理,跨国制造、离岸设计与国际金融等新兴事物使地球变成“地球村”,为大创新提供了土壤。随着全球制造中心移出西方,互联网、知识经济和生产型服务业兴起,价值链出现全球化延伸,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分工角色的变化,创新也发生了诸多变化:一是创新生态系统从“温特制”到灵捷制造的转型,在“温特制”下,掌握标准的跨国公司把生产过程分解为多个模块和环节,再外包到全球进行生产,而在灵捷制造环境下,以项目为组织中心,全球的参与者可以采取内部团队、外部团队与其他企业合作或虚拟公司等不同形式来完成生产过程;二是创新驱动力从跨国公司驱动到全球市场驱动;三是创新的组织与扩散过程,从以发达国家和精英化为特征,变为以“去中心化”和大众化为特征;四是能够带来创新的核心资源,从大工业变为大数据。

基于上述四方面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当今世界,在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推广等方面,都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而使得创新变得比以往更“大”。

对新技术来说,如何从原始创新升级为集成创新,是当代的战略性转变。当代研发越来越需要众多研究者的合作,一个项目所需的人员、资金、设备越来越多,相应地就更需要更强的组织能力和资金支持,曾经是研发主流的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小组就能得到重要成果的模式,变得越来越少。现在一个研发成果往往是几百项甚至成千上万项技术、专利的集成。这就意味着拥有最大的创新生态系统和最多创新参与者的国家,才能引领创新过程。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