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专家学者畅谈农业经济发展(4)

3位专家学者畅谈农业经济发展(4)

保障农民收入与市场化改革并重

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主持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总体状况良好,但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农民增收压力依然较大。应该从哪些方面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黄汉权:在主要农产品供求格局近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改变的背景下,要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要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适应城乡居民食品结构升级的需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提高农产品品质。二要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加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实施农药化肥减施工程,促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三是着力提高农民“双创”增收能力,以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方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土地托管、租赁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和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农资、农技、农机、融资和加工销售服务等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四是着力提高财政转移收入,加快完善农业生产补贴制度,加大国家财政对农业直接补贴力度。

习银生: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是解决我国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三高”问题(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的必然选择,是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重大措施。近年来,我国在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方面开展了多方面探索,棉花、大豆实现了市场定价,玉米市场定价机制也在逐步发挥作用。国内外农产品价差明显缩小,有的与国际价格已经基本接轨;下游加工企业成本大幅下降,经营困难的状况迅速改善,多数企业已经扭亏为盈,产业健康发展的势头正在形成。但问题也不少,主要是面积核查难度大,操作成本高,给生产者的补贴存在跑冒滴漏现象,转入土地的新型经营主体获得补贴难度大,大豆进口冲击依然没有改观等。

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价格机制,在改革中逐步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坚持因品种施策,根据不同品种的特性和市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实施细则,试点成功适时推开。要注重保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注重保护农民利益,完善对农民的补贴机制,把补贴政策落到实处,特别要做好对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益的保护。

刘长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前提,具体来说是保证口粮安全和谷物基本供给。要坚持市场化与“价补分离”的改革方向,剥离价格的保收入功能,提高对粮食市场价格波动的容忍度,允许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由市场决定价格、价格引导资源配置,减少价格扭曲和资源错配;完善农业补贴与农业保险政策,发挥保险与补贴在稳定和提高收入方面的作用。继续采取“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的改革策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