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书面发言稿:借鉴宝岛经验发展养老产业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书面发言稿:借鉴宝岛经验发展养老产业

核心提示:创造条件与台湾养老行业建立合作关系。台湾的养老模式中,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慈善基金会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建议借鉴台湾政策制定、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功做法,由政府牵头,为相关医院牵线搭桥,开展相应试点,形成符合江西实际的、可推广的经验。

我省自2005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台湾地区起步较早,其多层级、连续照护体系,堪称全球典范。台湾养老模式得益于自2007年起实施的覆盖全社会的“十年长照计划”,以65岁以上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项目包括居家照顾、居家护理、社区照顾、机构照顾、老人送餐、交通接送、喘息服务、辅具购租等。

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和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建设民营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中介组织的培育,引入社会力量入驻社区,逐步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网络。针对养老服务容易产生纠纷的问题,加强配套保险措施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服务机构和老人家属的沟通信任。

加快提升养老机构专业水平。加大养老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大专院校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培养和引进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等具有执业或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在养老机构就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相同的执业资格、注册考核政策。养老机构积极改善养老护理员工作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提高职工工资福利待遇。

创造条件与台湾养老行业建立合作关系。台湾的养老模式中,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慈善基金会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建议借鉴台湾政策制定、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功做法,由政府牵头,为相关医院牵线搭桥,开展相应试点,形成符合江西实际的、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