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2016年扶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县人民政府2016年扶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核心提示:完善了机构、人员、计划、方案、举措五要素,层层建立了县、县直单位、乡、村四级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减贫目标任务按年度进行分解,并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级职责任务,有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尊敬的徐书记、许秘书长、各位领导: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特别是徐书记对xx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爱,4次深入xx调研指导工作,给予了我们极大地鼓舞和工作动力。下面,我就xx扶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一、严格落实扶贫举措

今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按照徐书记关于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示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落实有力,切实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始终以“三严三实”精神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一是精准部署。我县已召开6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举行了8次全县扶贫会议布置安排各项扶贫任务,并成立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x办发〔2016〕x号)等一系列文件,并对95个扶贫村都安排了1名县级领导联村,2个以上县直部门为后盾单位进行帮扶。同时,加强驻村帮扶力度,安排了县级驻村工作队x支,选优配强了x名扶贫队长、第一书记,x名工作队员,切实强化扶贫工作队力量。

二是精准识别。我县认真学习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在精准识别上探索了“一看五评法”识别体系,用量化的方式,对贫困人口进行逐一核实认定,精准识别出全县x户贫困户(x人)。同时,依托该体系,通过结构分析,总结出我县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主要有:因病因残致贫(x户x人)、因学致贫(x户x人)、因灾致贫(x户x人)、缺技术致贫(x户x人)、缺劳动力致贫(x户x人)、缺资金致贫(x户x人)、缺生产资料致贫(x户x人)、交通条件落后致贫(x户x人)等8类。

三是精准帮扶。根据各村各户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发展路径、工作举措,科学制定了1个县规,x个乡规,x个村规,x张脱贫致富卡。同时,结合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进二访”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我县及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对原来我县安排4200名县乡干部全覆盖帮扶x户(x人)贫困户(每个处级干部帮扶7户、科级干部帮扶6户、一般干部或职工帮扶4户”的764结对模式)的活动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要求干部融入“一进二访”活动中,切实做到“五清楚、六必记、七到户”。目前,全县干部都在轰轰烈烈的开展“一进二访”活动。

四是精准落实。强力实施产业扶持、生态移民、低保兜底、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引领“十个到村到户”行动。目前已投入上级财政扶贫资金x万元,本级财政扶贫资金x万元,整合行业部门资金x万元,实施贫困村道路通畅工程x公里,组级公路建设x公里;对2313人次进行医疗救助;资助贫困学生x名;帮助x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维修山塘20座,建设渠道x米;完成和在建危房户改造x户;解决了x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7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解决了x个贫困村的宽带接入问题,建设了x个手机信号基站;实施了x个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和31个村级卫生室。

二、不断夯实平台机制

1、搭建五个平台。一是信息管理平台,县、乡、村都建立了信息管理平台,每一名贫困户都能在平台里找到相关信息,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监测和精准管理。二是金融帮扶平台。采取小额信用贷款方式,帮助引导贫困户向农商银行争取小额信贷资金,用于发展脱贫产业。截止目前,完成评级x%,授信x户,并通过农商银行,向x户贫困户发放金融产业扶贫贷款x万元;通过县级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向金融部门融资贷款,用于贫困村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三是技能培训平台。通过远程教育培训体系、身边能人带富帮扶、职业技能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打出技能培训组合拳,提升脱贫致富技能水平。今年来,我县共完成x人次的培训任务,其中:完成劳动力转移培训x人次,技能培训x人次,农民实用技术培训x人次,农民职业培训x人次,“雨露计划”培训等x人次。四是电商交易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农产品企业和县级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使农产品生产直接与市场对接,解决农产品价格低、无市场的问题。五是园区孵化平台。发挥“扶贫创业孵化示范园”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县贫困户稳步脱贫。今年我县已通过扶贫创业孵化示范园带动,在全县贫困村和贫困户中建立葡萄基地2.3万亩、水密桃基地2万亩、商品蔬菜基地6.5万亩、其它水果基地8万亩。

2、完善三个机制。一是目标管理机制。完善了机构、人员、计划、方案、举措五要素,层层建立了县、县直单位、乡、村四级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减贫目标任务按年度进行分解,并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级职责任务,有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二是动态进退机制。根据“一看五评法”评分结果,将得分60分以上的视为脱贫;80分以上的为稳定脱贫户;60至80分的为容易返贫户,对其“摘帽不摘政策”,进一步跟踪巩固,确保其持续增收,脱贫致富。三是督查考核机制。在原有扶贫领导工作机构的基础上,新成立了“精准扶贫督查考核办公室”,制定下发了《xx侗族自治县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以严格的督查、精细的管理,确保精准扶贫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三、坚决完成脱贫任务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将脱贫任务按“五个一批”的途径,打好帮扶组合拳,确保完成2016年x人的脱贫任务。

1、发展产业促脱贫。规划了一批适应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扶贫项目,开展多种形式产业扶贫。一是直接帮扶。坚持“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短长结合”,按x元/人的标准进行直接扶持,积极推动“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比如,发展烤烟、生猪、肉牛等短期产业,当年可见效,能使贫困户人均增收x元左右。发展高山葡萄、野生甜茶、油茶等长期产业,3—4年可见效,预计能使贫困户人均增收x元左右。今年已投入直接帮扶资金x万元,帮扶6568人发展产业,预计x人可实现脱贫。二是股份合作。选取实力雄厚、社会责任心强、市场效益好的专业合作社(企业)为帮扶平台,引导贫困户以x元/人帮扶资金入股,集中统一建设产业基地,按经营利润分配红利,并在生产基地赚取劳务报酬。今年,已用这种方式投入资金x万元,引导x户(x人)贫困户入股,预计年内人均可增收x元(含劳务报酬),实现脱贫。三是园区带动。通过“扶贫创业孵化示范园”建设,发挥园区产业致富示范带动作用。比如,依托园区内的xx天晟农业公司,创建了联建认购模式,即企业建好基地后,以村为单位由贫困户统一认购(认购资金来源为直接帮扶资金和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生产经营权移交给贫困户所有,由企业指导贫困户生产经营,并负责回收产品。该公司联建的猕猴桃基地已丰产挂果,带动x户(x人)贫困户致富,人均年增收2400元。目前,园区企业均采用类似方式,共带动x户x人)贫困户脱贫。

2、务工增收促脱贫。充分利用外出务工增收“短平快”的优点,通过对贫困户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技能,帮助x人(来自x个贫困户)外出务工。从反馈的情况看,外出务工人员主要从事建筑、生产制造、餐饮、销售等行业,年人均收入可达x元,能带动x人x户外出务工家庭总人口)实现脱贫。

3、低保兜底促脱贫。我县共有丧失劳动力的低保贫困户x户x人,已投入低保资金x万元,但低保线与脱贫线之间仍有x余元差额。为了确保这部分人群脱贫,我县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低保线与脱贫线之间的差额进行分批兜底,计划在今年投入x万元,兜底脱贫x名低保贫困户。

尊敬的徐书记,我们将按照您的指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百倍的努力,切实做到精准扶贫走真路、结对帮扶用真情、落实举措出真招、责任考核动真格、实现脱贫见真效,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小康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