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莉: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

(二)我国当前供给侧管理的主要途径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简单地说就是“三去一降一补”。

1.做减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

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必须先解决原有问题,才能推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五大任务中的“三去一降”就是在做减法,目的是化解以前的一些经济政策和发展模式所带来的问题。

第一,去产能。这是供给侧管理的首要任务。去产能,主要涉及我国四大产能过剩行业,分别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和水泥。这四大行业的存量有息负债达5.4万亿,产能过剩30%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50多个月负增长,最低时达到-5.9%。产能的持续过剩,导致价格的持续下跌。另外,过剩产能占压了大量的资金、劳动力和土地,严重制约着经济的良性发展。所以,去产能迫在眉睫。

在2016年的去产能工作中,中央重点抓的是钢铁和煤炭行业。为什么会是这两个行业?这里有一个国际背景。2016年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产能过剩问题成为了继人民币汇率等之后的又一重要议题,其核心就是钢铁行业。目前,世界钢铁产量已高于总需求量的30%左右,而近年来,美国、日本等国家钢铁行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均在不断下降,只有中国钢铁行业在大幅提高。所以,一些外国专家认为中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给国际市场带来了压力,世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主要责任在中国。

中央对此也非常重视。2016年5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随后,国资委决定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然而,中央在下大力气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上海宝钢集团计划到2018年压减产能920万吨,在这一过程中必然涉及两个核心问题,一是人往何处去,二是债由谁来背。经调研,发现人的问题在资金跟上的前提下相对容易解决,但债务问题比较复杂,就不是这么好解决的了。

一些“僵尸企业”往往常年亏损,欠债较多,靠政府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来维持生命。如果清退这些“僵尸企业”,那它们的债务又该由谁来偿还呢?有人会说,1998年国有企业的“三角债”也很严重,当时中央通过债转股的方法,慢慢化解了这一问题。但是,新形势下,再用这种方法解决问题的难度和风险会相当大。债转股的根本手段,就是银行将债务设计成理财产品向市场销售,而一些单位和个人购买了这些理财产品,就等于把钱借给了银行,之后银行将这笔钱投资到一些重要领域,用所获收益偿还理财产品的本金和利息。实际上,就是让社会来分担债转股的成本。这在当时有一个前提,我国的经济形势迅速好转,银行的投资能迅速收回。但现在,我国经济复苏还需要较长时间,在这一背景下还用债转股的方式去融资,那么,偿还就成了问题。所以,当前能否通过债转股来破解“僵尸企业”的债务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第二,去库存。去库存,主要是指去房地产库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亿平方米,增长15.6%。除北京等一线城市外,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大量积压的问题。所以,中央多次强调要去库存。那么,如何去库存?现在来看,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涨价,另一种是降价。

有人说,房地产市场“买涨不买落”,只有涨价时大家才会买,降价时反而没人买,所以,降价不能去库存。我不赞同这种观点。在目前的高房价下,我们已经动用了所有积蓄,甚至超前消费,贷款来买房,为什么还要在房价高涨时再购房呢?房子不是一般的商品,它除了居住功能之外,还具有投资功能和投机功能。正是因为这一点,才出现了“买涨不买落”的市场现象。那么,还有哪些商品是“买涨不买落”的?恐怕列举不出多少,能想到的也就是黄金和股票。只有这些热门资本品才具有“买涨不买落”的特点,对此,我们也有一个普遍的认知就是在预测其要涨价时才会购买。不过,无论是黄金还是股票,在金融市场上都有做空机制。也就是说,这些资本品也不是只“买涨不买落”,有时候在价格下跌时买进也能照样挣钱。但房地产市场更为特殊,它没有做空机制,所以,给大家留下了“买涨不买落”的印象。

那问题来了,如果我们还是通过涨价去库存的话,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回答这一问题时我们不妨想一下,这一轮的房地产库存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三四线城市会出现大量库存积压?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多年来的房价只涨不跌,使得各行各业、各类人群涌向这一领域,将精力、物力、财力都集中在建房、炒房上,导致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库存大量积压。而供大于求的商品竟然还要通过涨价的方式去库存,这本身就存在矛盾。过去的房价长期上涨导致现在的库存大量积压,如果认可了这一结论,再来看通过涨价去库存的方式,就会发现这一逻辑本身就不成立。表面上,通过涨价加大购买人群的恐慌,刺激投资人和投机者的需求,一时间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爆。而实际上,这只会造成更大的库存,不仅不能解决去库存问题,还会增加矛盾。

所以,通过涨价去库存,是完全错误的。我认为应该通过降价来去库存。谈到这一点,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就是房子降价能否去库存?因为房子降价后大家就会持币观望,而不是买房。对于这一点,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去掉房子的投资功能和投机功能,只保留其居住功能,强调的是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时候,房子恢复了其原本的性质,与汽车、家电等商品一样,在降价后自然会刺激人们消费。当然,在房价长期走高的过程中,人们心中已经形成了“买涨不买落”的印象。现在来看,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即使开始降价,大家也不一定会马上购买。可一旦降价趋势日趋明显,对于楼市的刚性需求也就释放出来。所以,我们不会再通过涨价的方式,而是要通过稳定房价或是略微降价的方式来去库存,这才是正常的路径。

第三,去杠杆。去杠杆,主要是指降低社会资产负债率。近年来,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的负债率都比较高,已经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所以,去杠杆就是要降低负债率和债务风险。

第四,降成本。降成本,主要是指降低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的成本越来越高。有人做过比较,中国目前的土地成本是美国的9倍;物流成本是美国的2倍;电力和天然气成本是美国的2倍多。可见,我国实体经济在成本上的优势逐渐丧失。所以,要确保我国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就要降低成本。

2.做加法——补短板、追需求、创需求

供给侧管理既要做减法,还得做加法。在这方面,主要有三点:

第一,补短板。未来发展中,哪些方面是我们的短板?创新、农业现代化和实体经济等。只有了解这些,才能明白我们今后的发力点。这几年,中央为振兴实体经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比如,2015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2016年强调的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等。这些都是利于实体经济未来发展的。

第二,追需求。追需求,就是要让现在的供给追上社会需求。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国人境外消费达1.2万亿元。这说明老百姓的很多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满足,我国供给跟不上社会和市场的需求。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向和重要途径。

第三,创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追需求相对被动,而创需求更加主动。创需求,就是创造出新的需求。目前,社会需求的潜力非常大。据统计,2015年新增贷款11.72万亿元,新增存款14.97万亿元。那么,如何把如此大的市场潜力挖掘出来?这就要看供给方能否创造出新的需求,能否把人们的潜在需求给调动出来。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