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莉: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6)

第二项任务:补短板

国家层面要补短板,北京层面也要补短板。北京层面的补短板,其主要目标就是为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一是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中,北京要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发挥科技创新中心作用,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进一步提升总部经济服务水平。什么是“高精尖”经济结构?经济结构的核心是产业结构。而“高精尖”产业结构,应是以“高精尖”产业为核心、以配套产业为支撑、以部分产业链为补充的产业体系。也就是说,“高精尖”产业结构不仅仅是高精尖产业,还包括一些产业链。这些产业链也许并不属于“高精尖”产业,但一定是“高精尖”产业发展所离不开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完整理解这一概念,只有这样,才能在城乡地区找准自己的定位,发展一些服务于“高精尖”产业的行业。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精尖”产业提出具体要求,并指出,巩固提升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人力资源等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加快机器人创新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园、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建设。也就是说,我们要在空间布局及相应配套上,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二是构建创新共同体这是北京的第二个短板,强调的是创新问题。在这方面,要构建京津冀三地创新共同体,就要特别重视落实《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制定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规划。比如,北京与天津合作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与张家口合作建设中关村云计算产业园、与承德合作建设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园、与石家庄合作建设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园、与保定合作建设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的北京企业已达45家)、与秦皇岛合作建设中关村海淀园分园(该项目已于2014年5月启动)。

三是交通一体化先行。关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15年北京提出:

(1)要修建京张铁路、京沈客专等干线铁路;

(2)要修建辐射范围70-150公里的城际铁路,如京唐线;

(3)要修建辐射范围50-70公里的市郊铁路,也称区域快线;

(4)要修建连通中心城区和郊区的短线地铁;

(5)要修建高等级公路,如2017年开通北京到秦皇岛的京秦线;

(6)要修建北京到台湾的京台高速,第一阶段计划在2017年开通京津段,这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第三条高速;

(7)要在六环外再修建一个环线高速路;

(8)建设北京新机场,并于2019年投付使用。

四是生态环境建设先行。生态环境建设是京津冀地区最突出的短板。对此,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规划。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近几年的重点就是分层落实。首先,要统一京津冀地区环境标准,通过规划、标准和评估等方面的统一,实现京津冀地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其次,要建立区域环保联动机制,要联合执法、共同监测。

第三项任务:促改革

促改革,就是要提供制度生产力。管理制度是生产关系的体现,与时俱进的生产关系有助于最大程度地解放生产力。实践证明,制度改革比技术创新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所以,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变革以往的制度设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如继续下放行政审批权,推动以混合所有制为抓手的国企改革,探索京津冀三地的医疗、养老、教育、户籍等社会领域的改革。这些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密切相关,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做的工作。通过改革,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配套的政策,削减已有的落后政策,增加急需的促进政策。

谢谢各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