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弘扬雷锋精神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学雷锋,他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还在多个场合提到“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近年来,个别人质疑和否定我们的民族英雄,矮化和丑化我们的民族精神,否定和抹煞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甚至还嘲弄、糟蹋我们的民族独立历史。这种妄图抽掉我们民族脊梁的伎俩,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最终可能导致民族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

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甚至无中生有,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歪曲和颠覆历史的惯用手法。他们往往想用一些片面的材料和细节,来诱导人们否定总体的历史真实;他们不是为了求历史事实之真,而是为了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网上个别人质疑并否定雷锋其人其事,就是一例。

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5周年。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不幸牺牲的雷锋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此后,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日”,雷锋的名字也随之响遍全国,成为亿万国人的榜样。

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是无私奉献,其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3年3月5日,我国发行《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分别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钻研、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学习钻研、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新诠释。

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这种“螺丝钉精神”,就是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有人对“螺丝钉精神”存在误解,以为是一种驯服工具,会压抑人的主体性。其实,“螺丝钉精神”是一种境界,强调的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做好螺丝钉,也是需要发挥聪明才智的。坚守住阵地,面对敌人进攻,仅有牺牲精神是完不成任务的。同样是石头,有的铺路,有的成为雕塑;同样是铁,有的成为面板,有的成为钉子。这都只是事业的需要,是分工的不同,并没有高低差异。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都要量力而行,因材规划,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事实上,平凡的岗位同样可以成就伟大的人生。我们需要的是坚持、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学雷锋,他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还在多个场合提到“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坚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是一种真正的文化自信。而有意无意地忽视乃至放弃榜样人物,其实是在自我瓦解核心价值。新形势下,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找回“新中国的榜样”。就此而言,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论点要主动作为、有力还击,而不只是一味应付、疲于应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