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齐:抢早教育的心态应该改变

胡宇齐:抢早教育的心态应该改变

“小学入学年龄松绑?”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一则通知引发各方猜想。其中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大多数省份还未公布具体办法,舆论场上已是一片沸腾。

何时入学,实在是个众口难调的问题。教育部门有教育部门的考量,老师有老师的感悟,家长有家长的焦虑。可以说,不管截止时间定在哪一天,都难以让所有人满意。而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家长对抢早入学的执着。在他们看来,孩子晚上一年学,似乎就要晚受一年学校教育,就吃大亏了。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赶“8月31日”的硬杠杠,很多家长甚至不惜托人修改孩子的出生日期,煞费苦心之余更生出不少乱象。

这般心急火燎究竟意义几何?从孩子长远成长来看,意义并不大,但这种“抢早教育”的心态,确确实实反映着今天很多家长的焦虑。不少父母对“赢在起跑线上”深以为然,生怕孩子晚一天就晚一年,晚一年就年年晚,竞相设定一条“起跑线”就抓紧筹谋。现实情况中,各种培训班、早教班、课外班日益盛行,甚至连胎教都成了不容放过的机会。在这种“教育要趁早”的冲动之下,孩子从小就被强行拖入到激烈竞争的风气中,不得不面对成人社会的所谓“输赢优劣”标准,无忧无虑的童年几成奢望。在很多家长的序列当中,把孩子培养“成功”成为第一价值选择,而不是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对子女成才的急功近利,往往会演化为对现实的过度焦虑。有观察家分析很多中国人生活状态后,总结出了一种“经常性急躁”病:时刻看着钟表,计划自己的人生,以赶超别人、不被别人赶超为逻辑,希望一步到位、事业有成、名利双收……一旦未能达成期许,就焦躁不安,甚至陷入深深的焦虑。对人生有所规划、有所追求,本身没错,而若是只以成绩、收入、房子车子等为唯一目标,只顾着急匆匆地赶完所有的生命阶段,那恐怕正好应了哲学家这句——“大多数人在追求快乐时急得上气不接下气,以至于和快乐擦肩而过。”再进一步,如果人生在世非要以抢早、超过别人来定义成功和幸福,那岂非大多数人都只能是输家,只能在黯然神伤中体会生之不幸?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只盯着单一标准极易画地为牢。须知人生并非百米冲刺,而更像是一场旅程,达至高地固然可喜,途中精彩纷呈的风景亦不容错过。教育是一个终身的过程,也是一个多元多样的状态,在孩子乃至我们自己的人生中,实在不必你争我抢步步紧赶。在很大程度上,家长的心态决定着孩子的成长状态,陷于抢早、争先、速成等焦虑,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全社会也应该多摒弃浮躁功利的风气,让教育尽快回归应有的节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