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这些政策红包等你来收(3)

2017年,这些政策红包等你来收(3)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

实现进城落户目标的关键,是解决好农民进城落户之后就业创业、医疗、住房、教育等保障问题。这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关键要看城乡公共服务是否均等化。

因此,要不断完善生活、教育、养老、医疗相关保障措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公平的就业环境和更多的就业岗位;对自主创业的进城人员给予小额贷款等支持;增强产业带动,推动城镇化由量到质的稳步提升,让更多进城农民开启幸福新生活。

此外,也要重视村镇建设,解决好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问题。文/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

每年进入雨季,暴雨过后很多城市都上演“看海”模式。为此,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刻不容缓。

“海绵城市”建设只有在明确责任主体的前提下,多部门多专业高度协作才能实现。政府作为落实建设“海绵城市”的责任主体,应统筹协调城市规划、国土、市政、交通、园林、水务等职能部门,在发展规划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内容;城市规划、建设等相关职能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应在城市建筑与雨水系统建设项目的施工环节加强监管,确保“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目标与指标得到充分落实。此外,“海绵城市”建设投资量巨大,应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文/本报记者 姜天骄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

安居才能乐业,而住有所居、住有优居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工程。

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要综合施策。一是要把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去库存结合起来。现在二三线城市销售压力很大,提高棚户区居民的货币化安置比例,将事半功倍。二是要把棚户区居民的安置和城市农民工安置结合起来。二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的重要建设者,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才能使之深度融入城市。只有进城农民工和棚户区居民共享城市文明成果,才能打通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三是要把棚户区改造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解决棚户区问题,城市建设包括特色小城镇建设将掀开新的一页。文/本报记者 陈 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

从一定程度上说,基础设施的落后和经济发展的落后互为因果。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差、吸引投资少、接受发达地区的辐射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反过来,经济发展水平的落后又使其很难补上这块短板。

不解决基础设施的问题,农村地区也很难成为投资沃土、也很难留住人才。因此,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等,就是底线思维的体现。

实施农村民生工程的时候,需要更多地考虑社会效益,对贫困地区人民的关心、爱护、帮扶不留盲点。文/本报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