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明:清心寡欲最益人

吴金明:清心寡欲最益人

●“慈爱心一片,好心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

中医典籍《寿世保元》云:“惜气存精更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意思是说,人欲延年益寿,首先要敛气保精以养其内在心气。只有适当减少各种欲望困扰,才能静心、润心,让气血按正常的规律运行,以达到内养精神,补充人体能量的目的。

古人的养生之道,有精华也有糟粕,有成功的经验,亦有失败的教训。秦始皇特别渴望长生不老,到处寻求不死之药,也仅仅活到50岁而已。明世宗欲求长寿,炼丹求术,服食“仙草”,60岁就误食丹铅而死。这些人养身有余、养心不足,心中杂念太多、私欲太多,自然难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药王”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告诫人们,清心寡欲以宁神,司情悦志以养神。显然,养生也是修身的过程,只有保持简单生活模式,让身心始终处于最佳状态,才能活得高尚、活出价值。苏轼晚年时仍不忘守节持重,藉以养生。他曾为自己写过警策小品《记三养》,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他对生活的严谨态度展示出淡然自足的致远心境。

欲望是客观存在的。一位哲人说过,人的一生是为欲望而生的一生,也是与欲望抗争的一生。正常的欲望可以成为人们向往美好、奋发进取的动力,但如果控制不住非分的欲望,就容易成为欲望的奴隶,最终丧失自我。“罪莫厚乎甚欲,咎莫险乎欲得,祸莫大乎不知足”。童话《渔夫和金鱼》讲述的是渔夫捕到一条会施魔法的金鱼,善良的渔夫将它放回大海。回到家后贪婪的妻子再三逼丈夫向金鱼索要,从木房子到宫殿再到当女皇,可妻子的欲望并不能得到满足,最终金鱼施展魔法将他们变回到原来海边的破渔舍里。这些情况在现实中也能找到踪迹。为什么有的人活得很累?很大程度上是自己活得不够清静,盯着位子、票子、房子、面子,终日奔波劳累,整天患得患失,事事斤斤计较,神经高度紧张,精神压力大,离身心健康越来越远。最终,有的铤而走险,违法犯罪,有的甚至自寻短见,误了卿卿性命。

欲望就像一条锁链,一个牵着一个,永远都不会满足。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人生似一场灵魂的修行,回归本真,无非是广厦千间,夜眠不过七尺;良田万顷,日食仅为斗升。再多的欲望并不会给人带来快乐和自由,反而会增加无穷的痛苦和烦恼,谁要是总被欲望牵着鼻子走,一辈子都不可能感受到幸福。冰心95岁时总结的养生之道是:“事因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少欲,便是通往这种心境的钥匙。倘若学会了知足、学会了放下、学会了舍得,就有了心灵的绿洲,有了心境的超然,有了心气的集聚。

寡欲则心安,心安则身安。有医学家开出“养心八珍汤”:“慈爱心一片,好心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如此,便有了幸福之源、健康之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