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胡敏: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胡敏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同志们,大家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知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在2016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了个好头,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2016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是着力于“深化”。本次讲座着眼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突出问题,谈如何深化、如何落实,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的一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次讲座的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简要回顾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初步成效;第二,分析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第三,在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深化、推进落实、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引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和内涵

首先,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为什么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主要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背景来认识。

从国际上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进入了一轮长周期调整阶段,世界主要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表现为低增长、低通胀、低贸易、低投资、低就业状态,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国际市场萎缩,世界贸易额出现负增长;国际金融市场也是时有震荡,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地缘政治、突发性事件等干扰因素增多,出现了各种“黑天鹅”现象,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世界经济一直处在持续深度调整之中,全球经济分工格局也发生了重要变化。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欧盟、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是从实际效果看,单一的需求刺激难以取得预期效果,中长期结构性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过去一个时期,欧美国家是主要的产成品消费市场,东亚国家是主要的生产基地,中东、拉美、非洲等地区是主要的能源、原材料输出地,这就形成了一个“大三角”的分工格局。金融危机爆发后,这种“大三角”的分工格局发生了改变。欧美国家的信贷消费模式难以持续,转向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一些高端制造业出现回流;能源、原材料生产国也迫于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的压力,着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人力资源丰富的国家凭借劳动力低成本优势,着力抢占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国际市场。这样一来,“大三角”的分工格局就开始发生变化。

全球低增长困境的主要症结在于结构性改革迟缓。增强经济增长动力需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提出,要解决全球经济增长速度长期低迷问题,就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

既有的“大三角”国际分工格局也需要重构,这就对结构性改革提出紧迫要求。各主要经济体都需要通过结构性调整来提升分工位势,争取更有利的分工地位。

从国际历史经验来看,一个国家要加快经济发展,需要依靠供给侧来推动。当今社会化大生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供给侧一旦实现了颠覆性创新,市场需求就会发生波澜壮阔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为经济结构发展提供内生动力。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整个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都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

从国内来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经济总量目前已位居世界第二位,具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是制造业第一大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都明显增强。现在,我国已经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需求结构、人口结构、生产条件、资源环境、社会心理等都发生了改变,决定我国经济增长的供需条件、实现路径、基本动力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胡敏.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